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直排污水 超载运输 兰溪这家企业真是“牛”

2019年05月29日 13:56:58

2018年10月,我社刊文《浙江义乌:在建房子多处出现质量问题》,披露义乌市滨江锦绣之城项目因使用浙江荣恒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恒公司)生产的商品混凝土,多处出现质量不合格问题。按理说,出现问题后,荣恒公司应该规范生产、认真整改。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本社记者 吴春平

5月8日,记者沿着颠簸的314(浙江)省道从义乌经浦江进入兰溪,荣恒公司就位于314省道附近的兰溪市鱼塘下村。

还未进入厂区,记者就被“哗、哗、哗”的流水声吸引,只见荣恒公司围墙外的一个出水口正不断地往公路边沟渠排水。或许是时间长了的缘故,出水口已经板结了厚厚的水泥沉淀。浑浊的污水,经试纸测试PH值临界12,为强碱性污水。

【图为:污水PH值超11】

循着管道,记者找到污水的源头,在荣恒厂区搅拌站的后面,一台压滤机正在工作,而压滤后的污泥、污水却直接堆、排在压滤机的下面,污水正是通过水沟、管道直接排向了厂外。

【图为:污水从压滤机底下直接排入污水沟】

随即,记者拨打了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兰溪分局的电话,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立即派人赶往现场”。

在现场,执法人员对出水口的污水初步用PH试纸检测,随后对超标的污水进行了采样、送检。“一旦检测出水质数据超标,我们将会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罚。”环保执法人员说。

据查,荣恒公司仅2015年就因为环境问题两度被兰溪市环保局处罚。

“荣恒不单污水直排,而且还超载运输,”附近村民告诉记者,“314省道的破损,荣恒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荣恒公司驾驶员介绍:“荣恒的搅拌车基本上都是装载17到19立方米的混凝土,按每立方2.3吨的比重换算,加上车身自重,每辆车均超载21吨以上。”

“超载的水泥罐车、混凝土搅拌车是兰溪市公路破损的主要罪魁祸首”, 提起超载运输,兰溪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人满脸愁苦。“每年兰溪市都要投入6000多万元进行破损道路的维修,今年仅314省道就将投入1000万元进行道路改造。”

“花纳税人的钱,为少数不良企业买单(修路),我们不同意!”对于超载,市民王某相当气愤。

5月21日,记者接到兰溪市宣传部转来的生态环境局检测结果:经现场查勘,举报反映的废水直排口实际为该公司的生活污水排放口,由于该公司所处位置还不具备截污纳管条件,其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厌氧处理后外排至47省道旁排水沟。调查发现,该公司化粪池与地面污水收集沟接壤处存在破损,导致部分地面冲洗水经收集沟流入化粪池,执法人员对外排废水进行采样送检,经监测,该水样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指标均符合相关排放标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局执法人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5月10日现场核查,该公司化粪池与地面污水收集沟接壤处的破损已修复封堵到位。

缘何超标的污水经环保检测变成了合格?其中缘由不得而知。超载运输、直排污水,又是谁给了浙江荣恒混凝土有限公司这样的底气?

本社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