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中国梦·塑魂漫思

(十八)诚信是人生的一面旗帜 ——诚信之思
2019年06月03日 14:47:57

/侯 磊

诚信,顾名思义,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践约、守诺、无欺,即我们常讲的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信熔“真、善、美”于一炉,拒“假、恶、丑”于千里,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中,“诚信”二字始终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对诚信的执著与坚守,己深深熔铸于中国人的精神血脉,成为中华传统美德的精神因子。诚信是做人之本、处世之道、兴业之基、生命之水。诚信是人生的一面旗帜,积淀着道德,飘扬着人格;诚信是做人的一块招牌,展现着诚实,彰显着信誉;诚信更是跨越千古岁月、贯穿人生过程的永不磨灭的灵魂,燃烧着明亮的烛光,光照着立身的足迹。

诚信看似虚无缥缈,却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尊严从诚信中立,友谊从诚信中来,事业从诚信中兴,诚信让人格犹如泰山之重。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诚信这种人生资源具有累积性、增值性、易碎性的特点,需要精心呵护,不断积累。在与人相处中如果没有坚守诚信原则,哪怕只有一次失信,也会把长期的积累挥霍一空。失信的人别人会嗤之以鼻。

诚信是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诚信观念和诚信行为是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营养素。人与人之间只要有了诚信,便有了融洽的氛围、友谊的桥梁、进步的阶梯、成事的沃土。毋庸讳言,我们现在的社会在诚信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失信行为经常发生,它像病毒一样侵蚀着社会的肌体,像“沙尘暴”一样吞噬着信用的“绿洲”。

当今时代,人们渴望诚信,时代呼唤诚信。诚信应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诚信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真诚做人,守信做事,用一件件“小事”,擦亮自己诚信的“名片”,将“诚信”二字清晰地雕铸在自己生命的历程中。

作者简介:侯磊,中共党员,工程师,中共十四大代表,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