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中国梦·塑魂漫思

(十九)友善具有改变人的内在力量 ——友善之思
2019年06月03日 14:49:58

/侯 磊

人类生活的首要特征是群体性。友善是与别人交往时,处理与他人关系的基本价值准则,要求心存善念,尊重对方,宽厚包容,友好待人。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中华文化中,对人最基本的价值判断首先看其是否善良。有友善美德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不矜持,不伐善,先人后己,谦逊低调;对道德高尚、品端行正的人,能虚心学习,做到见贤思齐;对他人的过失、缺点,不幸灾乐祸,更不火上浇油,甚至能设身处地给予体谅和包容,诚心诚意地提醒和帮助;在别人遇到困难时,能伸出援手,雪中送炭。

友善之风在人们之间传递的是温情与爱心,使人心灵仁爱,视野宽广,人际和谐。友善就像春风化雨,它丝丝渗进人的心里,使弱者感到坚强,使悲者感到振奋,使有缺点的人自觉地向往着进步。友善具有改变人的内在力量。多一点与人为善的心,生活就会多一些光明,更容易使人得到幸福和快乐。

一善百魅生。倡导友善能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这是我们建设和谐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条件。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善恶有报的崇德向善氛围,是有效培育、涵养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的必备土壤。我们要涵养友善,培植友善,弘扬友善,靠善根、善念、善行,写出人生的精彩答卷。

作者简介:侯磊,中共党员,工程师,中共十四大代表,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