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晋城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司徒小镇举行

2019年06月18日 11:25:25

6月14日上午,晋城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司徒小镇隆重举行。

本社记者:王占强

6月14日上午,晋城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司徒小镇隆重举行。会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山西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以及省委书记骆惠宁调研晋城时的指示精神,回顾总结晋城市启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的文化旅游发展成绩,分析研判当前晋城市发展全域旅游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今年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出席并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出席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陈燕萍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到会祝贺并讲话,副市长梁丽萍主持第一阶段会议。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晋城市旅游发展工作汇报片》,六县(市、区)委书记分别围绕美丽城区、古韵泽州、大美高平、悠然阳城、清凉陵川、如画沁水主题进行展示推介,全方位展示了晋城市旅游发展成绩和旅游资源优势品牌。

会议指出,近年来,晋城市文化旅游业坚持科学、客观、求实定位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实行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投融资模式,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标本兼治加强行业管理,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全方位、立体式精准宣传促销,积极拓展旅游客源市场;突出主题开发旅游产品,不断完善产品布局;创新开展古堡古村落古民居社会守护认领,探索文物活化利用的“晋城路径”。

张志川在讲话中代表市四大班子和234万热情好客的晋城人民,向各位领导和嘉宾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晋城是文明起源之城、匠心独具之城、生态宜居之城、活力迸发之城,是山西面向中原的门户,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发展全域旅游,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和优势。独特的区位优势、悠久的历史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强大的发展活力,促进了全域旅游快速发展。2018年,晋城市接待游客人次达到5000万,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增速在20%以上。今年1-5月份,晋城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51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0亿元,均增长24%以上,实现了连续高位数增长。

张志川指出,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把晋城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机场、高铁为龙头的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构建内连外通的立体交通网络。狠抓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及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构筑环太行山旅游景区循环圈。加快推进王莽岭开发和太行古堡群申遗,努力把锡崖沟打造成为“太行天堂”,加快推动大景区建设。先后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晋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有了很大提升,晋城发展全域旅游的潜力正在释放。积极探索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抓住整市推进试点的机遇,把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拓宽晋城旅游发展之路。全力抓好老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下大力气打造城市会客厅,加快丹河新城金村新区建设,推动城市面貌和城市品质实现质的提升。

张志川强调,为鼓励全域旅游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对本地企业、外来企业一视同仁。在产业支持方面,坚持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全市的支柱性产业来打造,作为晋城市构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高质量转型格局的“一足”来培育。在资金扶持方面,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对市级以上旅游投资项目优先安排政府贷款贴息。在项目落地方面,强化用地保障,加强资金奖补,实施“人才强旅”战略。在游客优惠方面,启动晋城旅游惠民季活动,与周边地市推出互惠政策,实现主客共享,努力提升晋城旅游产业发展竞争力。

张志川强调,美丽晋城资源优厚,禀赋天成,发展全域旅游,晋城已经准备充分。真诚欢迎各位嘉宾在晋城走一走、看一看、游一游,共同感受太行古堡的雄奇与美丽,共同感知太行文化的厚重与深邃,共同感悟美丽晋城的拼搏与喜悦。“晋善·晋美·晋城”,欢迎国内外朋友的到来。

刘锋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创新、务实、高效地落实好本届旅发大会精神,突出全域旅游理念,坚定不移地推动晋城市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要突出“一县一大景区”建设,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突出品牌效应,深化改革创新,持续谋划和推进大景区建设。要突出抓好八项重点工作,确保把各项活动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不断推动晋城市文化旅游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陈燕萍在讲话中要求,晋城市要坚持全域发展总体要求,打造相得益彰的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坚持文旅融合基本路径,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形成发展新优势;坚持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文化旅游发展新动能;坚持项目建设主抓手,推动建设一批引领性强、标志性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

晋城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直及驻市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分管旅游副县(市、区)长、各乡镇书记、镇长、重点旅游村支书(或主任)、市县两级文旅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局长、全市重点文旅企业、涉旅院校及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原经济区的兄弟城市、全省各市的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省内外旅游行业专家及重要旅行商参加会议。中央主要媒体驻山西记者站、省级媒体及主要网络媒体的记者为本次大会提供媒体支持。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