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垃圾分类是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

2019年06月28日 16:21:13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商品被大规模生产、被大量消耗,又产生着大量的垃圾。由此,绿水青山遭到威胁,各类资源被过度消耗,此时,倡导全民实行垃圾分类是从源头杜绝浪费、保护环境的关键,垃圾分类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


上海的大部分小区已严格采用分类垃圾桶

文/王克剑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商品被大规模生产、被大量消耗,又产生着大量的垃圾。由此,绿水青山遭到威胁,各类资源被过度消耗,此时,倡导全民实行垃圾分类是从源头杜绝浪费、保护环境的关键,垃圾分类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

垃圾分类,是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及分类处理,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垃圾分类,对普通中国老百姓来说,并不算一个陌生的词汇。早在1957年7月12日,《北京日报》头版头条就刊载《垃圾要分类收集》一文,这是我国首次提出“垃圾分类”的概念。2000年6月,8个城市开启垃圾分类收集试点,但未在全国推行开来。直到近20年,生态文明建设日趋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才重回大众视野,在动用了很多资源进行垃圾分类推广普及后,仍未完全贯彻实行。

倡导绿色生活,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今年6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该草案强化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者的责任,完善排污许可制度;要求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随后,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系列政策表明,政府在全国推行垃圾分类的信心和决心。

倡导绿色生活,推行垃圾分类,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超大城市先后就生活垃圾管理建章立制,通过督促引导,强化全流程分类、严格执法监管,让垃圾分类落实落深。号称“史上最严”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指出,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的分类标准,没有垃圾分类和未指定投放到指定垃圾桶内等会被罚款和行政处罚,如果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经劝说无效者,最高罚款200元人民币,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人民币。此条例因地制宜,细致明了,又极具标志性意义,也意味着上海率先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化轨道。

倡导绿色生活,推行垃圾分类,要开展广泛的宣传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垃圾分类本质上就是通过人人参与提高富集资源含量的过程,在目前条件下必须要经过居民的自觉行动才能完成。通过长久培养的这种习惯性认知,一旦养成,就会成为一种更加文明的自然行为,受益的人除了自身,还包括全社会,同时也将改变几代人的生活方式。干净、整洁的环境背后,需要人人共同行动,转变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才能让环保意识成为全民共识,让绿色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作者为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