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历史遗产给城市生命带来新的活力

2019年07月12日 17:01:59

截至2019年7月6日,世界遗产总数达1092处,分布在世界167个国家,我国拥有世界遗产55处,位居世界第一。随着我国世界遗产数量的逐年增加,如何处理好历史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和谐共生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文/王克剑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良渚古城遗址成为我国的第55处世界遗产。

截至2019年7月6日,世界遗产总数达1092处,分布在世界167个国家,我国拥有世界遗产55处,位居世界第一。随着我国世界遗产数量的逐年增加,如何处理好历史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和谐共生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世界遗产具有无可替代性,所以,对世界遗产加强保护是第一位的。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以延续历史、传承文化,切实保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为原则;明确管理主体,加快遗产保护立法;做到合理开发,适度利用;增强科研实力,对文物做到更专业、更科学的保护。

其次,科学规划,创新发展两不误。历史遗产是一个城市重要的功能组成部分,是处在生长和变化中的活态文化遗产。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文物虽然不会自己“说话”,但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可以创新技术手段,借助短视频、5G网络传播技术、3D微缩模型、艺术创作等辅助手段,从多角度、全方位地解读和展示文物所经历的设计、制作、使用、废弃、埋藏的生命历程,以及其承载的制度、经济、城市、文化、艺术、科技等丰富信息。通过运用新技术,能让文物遗产“讲述”城市变迁,能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此外,平衡好历史遗产与所在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历史遗产是发展旅游产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城市自身文化特色的重要资源。做好历史遗产旅游开发是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树立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样板,通过引导发展文化产业、文创产业、民宿经济等,积极助推历史遗产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对历史遗产所在地进行人居环境改造,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为历史遗产保护赢得更加广泛的支持和理解,使当地人更加自觉、自愿参与到遗产保护和生产发展中来。做好当地旅游,激活当地经济,才能吸引人,留住人,这也是推动城镇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作者为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