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江西南昌 殷家巷棚改项目命运多舛

2019年07月15日 16:03:09

南昌市东湖区殷家巷棚改项目于2012年立项,区政府采用X运作模式引用社会资本,2014年6月正式启动征迁工作,至8月征迁工作基本完成。然而,由于合作失败,本约定三年可回迁入住的旧城改造项目,至今已过去五年,现场仍无一屋一舍,数百拆迁户的“回家梦”变得遥遥无期。

本社记者 金世龙

殷家巷棚改项目征迁工作自2014年实施,所有拆迁户搬迁撤离至今已近五年,问题百出,历任三届区委领导班子,都没有得以妥善解决。尽管2017年发生了群体信访事件,区委书记刘闯出面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也做出了相应承诺,两年来却并没有得到有效推进,至今仍是一片空地。拆迁户代表向记者反映,殷家巷棚改项目前后历经五年仍未建成,举步维艰的推进过程给了拆迁户一次次期望,也带来一个个失望。

(南昌市东湖区殷家巷地块示意图,图片来源于洪城时刻)

据了解,20125月,为了搞好东湖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提高城市整体形象,促进东湖区经济发展,彻底改善殷家巷地块居民的居住条件,东湖区人民政府与江西省北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北国公司)签订“殷家巷旧城改造项目协议书,北国公司成为该项目X模式唯一发起人和签约投资人,并代表东湖区政府向南昌市政府进行报批,同时展开项目前期摸底和动员工作。

20145月,东湖区殷家巷旧城改造项目获得南昌市推进旧城改造工作指挥部批复,东湖区人民政府与北国公司正式签订了《南昌市东湖区殷家巷旧城改造引进社会资本合作框架协议书》及《东湖区殷家巷旧改项目土地房屋征迁补偿资金管理协议》,政府棚改工程引入社会资本X运行模式正式开启。

(会议纪要、合作意向协议、合作框架协议、资金管理协议)

合作框架协议约定由北国公司提供相应征迁资金,可参与项目地块的土地竞拍开发建设。

北国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和区政府商定前期征迁资金由我们垫付,征迁完毕后的土地开发建设也是口头承诺由我们公司来做。为此,北国公司自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陆续向双方共管账户转入资金1.9311亿元,用于殷家巷地块相关征迁工作。

然而,合作并非顺利。北国公司方面称由于区政府未按照合同约定向北国公司提供征迁资金使用明细,并在后续资金请求过程中未提供资金需求计划,资金使用不透明,致使双方出现信任危机,我们北国公司随即中断资金供给,征迁工作即将结束时出现搁浅。

记者在东湖区棚改办,工作人员给出了不同的说法,“北国公司压根就没钱,1.9311亿元征迁资金中的1.5亿元都是中铝集团出的,后来由于北国公司无法再筹集到资金,导致征迁工作中断,影响棚改项目整体推进,属于根本违约,无奈之下区政府与其解除了合作框架协议。”

由于社会资本后续乏力不能及时到位,致使近百户已签约被征迁人不能按时领取安置补偿款,征迁工作遭遇停摆。722日,东湖区殷家巷旧城改造项目指挥部向北国公司发出《通知函》,要求北国公司必须于次日17时之前一次性将1.1亿元资金拨付到征收补偿账户,否则将被东湖区政府解除合作协议。

(资金催告材料、解除合作通知书)

由于无法在极短时间内提供相应资金,2014811日,东湖区政府解除与北国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

据东湖区人民政府《关于解除南昌市东湖区殷家巷旧城改造引进社会资本合作框架协议书的通知书》显示,北国公司应于2014710日前将不少于人民币3亿元征迁补偿资金汇入共管账户,截止722日,北国公司共汇入征收专户的资金为人民币1.9311亿元。经东湖区人民政府及东湖区董家窑街道办事处多次催告,北国公司仍未将后续资金拨付到位,遂被解除合作。

相关资料显示,殷家巷地块拆迁工作于8月全面结束,地块成了净地,土地挂牌工作却一直停留不前。转眼间四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拆迁户无法得到回迁。

搬迁户汤先生告诉记者:“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是好事实事,但是我们这个项目挫折不断,区政府当初也是因为财政没钱才选择使用社会资本,X运作模式有很大的风险,政府既然选择这种模式就应该把控风险,不能把好事办成坏事。东湖区刘闯书记承诺今年12月份交房,如今已是6月份,现场还是一片空地,我们还能相信政府吗?”

为此,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律师。云南大贵律师事务所游安波律师认为:“所谓的X模式,在合法性上存在争议。北国公司与东湖区政府的长期争议的本质,并非是X模式如何执行问题。实际上,殷家巷旧城改造项目协议书并非按所谓的X模式执行,其本质上是双方权利义务并不对等的显失公平合同。该合同中,北国公司仅有提供资金的义务,至于获得开发权的问题,协议中并未给予其任何优先权利。协议上虽然提及北国公司参加土地竞拍的事项,但参与竞拍是北国公司依法本来就享有的权利,该权利并非因北国公司提供资金而享有。此外,由于在实际参与竞拍过程中,北国公司已提供拆迁资金1.9311亿元,而相关部门却要求其另行交付1.92亿元竞标保证金。故,北国公司提供征迁资金的行为,不仅未得到对应的权利保障,反而成为其参与土地竞拍的经济负担。至于东湖区棚改办工作人员所说的北国公司根本没有资金,显然属于非专业人士的非专业之言。1.9311亿元资金,系北国公司融资所得,并由北国公司账户直接转入东湖区拆迁办指定账户,该拆迁资金当然是北国公司提供的资金。”

记者了解到,2019426日,殷家巷地块已成功进行拍卖,南昌碧桂园房地产开发公司以2.19亿元成功拿地。日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地质勘探,相关建设手续正在报审中。

我社将对此进行深入调查,跟进报道。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