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生态文明之“取之有度 用之有节”

2019年07月26日 17:15:01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用在今天就是生态文明的理念,也是建设良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文/王克剑

《资治通鉴》中提到,“夫地力之生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这就告诫我们,大自然给予的宝贵生态资源,索取要有限度,使用要有节制,不可焚林而田、竭泽而渔。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用在今天就是生态文明的理念,也是建设良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资源、环境约束仍在加剧。坚持“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发展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高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改变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方式,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家园,才能真正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难题,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完成新型城镇化顺利推进。

倡导先进的生态文明观

目前,全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认识仍不到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还没有成为人们普遍的自觉行动,一些地方仍不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生产中的高耗能高排放、生活中的资源浪费等,都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迫在眉睫。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观念,引导人们用先进的生态文明观认识、解释和处理现实问题,增强民众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生产生活方式。

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模式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很多地方曾出现破坏生态环境、过度开发资源等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长久之策。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实现经济活动生态化、发展模式绿色化;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目标,注重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发展可再生能源,努力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合理调控能源消耗总量,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下大力气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健全绿色发展政绩考评机制

探索建立绿色发展考评机制,将生态指标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更加注重发展方式转变、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绩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将“取之有度,用之有节”这一生态文明理念贯彻进政府管理人员考核之中,防止一味以GDP排名比高低、论英雄,厘清绿色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把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和人才引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用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高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者为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