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建设理论 >

神木:特色城镇展风采

2021年12月27日 15:05:23

神木市秉承联动发展、差异发展、特色发展的理念,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积淀和地域特征,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工业强镇、农业重镇和文化旅游名镇。

神木市秉承联动发展、差异发展、特色发展的理念,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积淀和地域特征,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工业强镇、农业重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大柳塔试验区被列为陕西省四个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高家堡镇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和陕西旅游特色名镇,锦界镇是全国重点镇,店塔镇是全国文明镇,大保当镇被确定为榆林市第一个“陕西省重点示范镇”。目前,神木市城镇化率已达70.42%。

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

——大柳塔

大柳塔试验区位于陕蒙交界处,是陕西省北大门,总面积508平方公里,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0.7平方公里,总人口12.4万。

大柳塔地处神府东胜煤田核心区域,境内已探明煤炭储量约72亿吨,是神府及神东矿区开发建设指挥中心。

20157月,大柳塔被确立为全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20182月,国家发改委《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支持内蒙古乌兰木伦镇与陕西大柳塔试验区共建蒙陕合作试验区,探索建立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新机制。

大柳塔试验区立足建设“中国煤炭工业第一镇、国家矿山生态文明示范区”,聚焦“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三大历史使命,以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为载体,以十大战略支撑项目为支撑(简称“3310”计划),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序推进。


全国重点镇

——锦界

锦界镇位于神木市区西北30公里处,土地面积777平方公里,总人口7.9万人,是全国重点镇和陕西省文明镇、卫生镇。

锦界镇宜工宜农宜商,是神木开发和建设的窗口,坚持“镇园相依、产业互补、市政统一、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按照打造“工业强镇、农业大镇、商贸物流重镇”的总体要求,在全镇形成“一带五区”城乡统筹空间发展布局,2020年镇域生产总值达411亿元(含神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完成税收47亿元。


全国文明镇

——店塔

店塔镇位于神木市区北19公里处,总面积325平方公里,是神府东胜矿区的公路交通枢纽,也是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

店塔镇境内蕴藏丰富的煤炭、石英砂等资源,是陕西省工业大镇,2020年镇域生产总值达113.74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4亿元。

店塔镇正以“宜居、宜业、宜游”为定位,努力打造“文化忠勇、产业高新、城建靓丽、生态宜人”的神木文化旅游新地标、神木工业产业转移的新高地。

陕西省重点示范镇

——大保当

大保当镇位于神木市西南部,地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域,是榆神矿区的“白菜心”,是未来神木乃至榆林的重要增长极,素有神木“西大门”之称。镇域面积715.3平方公里,总人口7万人。

2018年底被评选为榆林市唯一的“陕西省重点示范镇”,也是省级文明镇、卫生镇、教育强镇、全国重点镇。

大保当镇立足实际,依托能源、区位、环境等优势,以打造“国家级宜居能源小镇”为目标,努力建成集三产协调发展、产城融合、商贸繁荣的“大漠新城、宜居重镇”。2020年镇域生产总值达113.6亿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