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绿色环保 >

神木: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1年12月27日 15:21:04

神木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保护与开发同步进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雄奇瑰丽的景观俯拾皆是,处处彰显出她独具的魅力。这里既有特殊自然环境造就的天成之美,又有五千年历史文化厚植的人文之韵。

木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保护与开发同步进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雄奇瑰丽的景观俯拾皆是,处处彰显出她独具的魅力。这里既有特殊自然环境造就的天成之美,又有五千年历史文化厚植的人文之韵。神木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结合神木市“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不断健全“一山二水三城”文化旅游框架[一山:即二郎山;二水:即黄河和红碱淖;三城:即石峁城(高家堡古城)、杨家城、神木老城],全力构建以核心景区为基础,以在建、新建重点项目为支撑,以系列乡村旅游项目、特色景观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步伐,充分彰显神木“软实力”。


文化遗址叹为观止 非遗文化源远流长

距今43003800年前的石峁遗址,位于神木市高家堡镇,是龙山文化晚期至夏代早期我国北方地区的一处都城遗址。遗址由皇城台、内城、外城3座石构城址组成,总面积约425万平方米,是中国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规模最大的石筑城市,可与美洲玛雅古城、欧洲雅典古城相媲美,是黄河文明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亦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个重要突破点。仅初步发掘的东门遗址,就将中国建城史向前推进2000年,2020年外城东门景观入选“国家名片”首组《亚洲文明》特种邮票。

目前,神木市已公布了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涉及传统体育、美术、医药、民俗等。已成功申报的“非遗”项目有面花、酒曲、剪纸、传统擀毡制作、传统榨油制作、地毯制作、杨家将武术技法等87个,其中,省级7个,榆林市级20个。

神木人文底蕴深厚,民俗文化独特。唢呐、三弦等民间器乐,民歌、酒曲、说书等民间文艺,地毯、面花、铜器、铁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共同构筑起陕北独有的文化魅力。

历史悠久文化淳古 文旅活动数不胜数

神木市境内四五千年前就有人类聚居,考古发现,境内石峁遗址是现存史前最大城址,被誉为华夏第一城,或为4000多年前中国北方及黄河流域的文明中心,这里是华夏始祖轩辕黄帝部族都城所在地。地处中原汉族和北方少数民族融合前沿的神木,历史上一直是守卫中原、抗击外夷的边关前哨,素为“南卫关中,北屏河套,左扼晋阳之险,右持灵夏之冲”的塞上重地。道光《神木县志》记载:“县东北杨家城,即古麟州城,相传城外东南约四十步,有松树三株,大可两三人合抱,为唐代旧物,人称神木。”

木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早在1927年就创建了党组织,1934年创建红色政权,开辟神府革命根据地,成为共产党在全国保存下来为数不多始终未被敌人清剿的红色根据地之一。在这块光荣的土地上曾发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涌现出王瀛、汪铭、张友清等革命志士;走出了贾拓夫、张秀山、王兆相、李登瀛、李正亭、李子奇、李智盛等一批高级领导干部;留下了张闻天、贺龙、刘志丹、马文瑞、乌兰夫、华国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国际友人白求恩生活和战斗的足迹。

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曾指出,近年来,神木市紧紧围绕“一山二水三城”文化旅游框架体系,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支撑,让神木大地不断焕发出独具特色的人文魅力,成为游客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发展文旅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的现实需要,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神木市将持续推进“136”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围绕群众所需、游客所想,深入推进文化赋能行动,持续提供优秀文化和优质旅游产品,让游客切身体验“神木之旅”就是一次身心温润之旅、一次文化熏陶之旅、一次思想充盈之旅。

神木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与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相适应的文化旅游强市。整合各类文化旅游赛事节庆活动,成功举办“国香神木·神奇神往”文化旅游节,沙漠汽车场地越野赛、“文韵二郎山·书香麟州城”等多项品牌活动。与央视合作摄制了《大手牵小手》和《乡村大舞台》,扩大神木知名度。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15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益3.2亿元。2020年,神木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83.91亿元,同比增长5.4%


神木味道流连忘返 陕北民俗独具特色

神木市意在高质量提升文旅配套功能,夯实文化旅游发展基础,提高游客消费品质,推动休闲娱乐业向高品质发展,打造了红碱淖、高家堡、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等一批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餐饮娱乐的综合性服务景区。深入挖掘神木传统风味菜肴,依托本土食材和特色手艺,推出一批深受游客欢迎的地方特色美食,建成了“神木味道”中式宴会酒店,发扬和传播神木传统饮食文化,打造神木特色餐饮亮点。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3A级景区,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占地面积2000亩,是一个立足农村,依托农业,以文统游,以游养文,全面展示了陕北民俗文化。现主要经营项目有民俗特色餐厅、美食一条街、文化艺术中心、民俗文化展示区、窑洞宾馆、农家小院群落、农耕文化体验区、绿色有机果蔬区、室外游乐区、亲水康体区、珍禽养殖区等。景区将人文历史、乡村文化、仿古建筑、特色餐饮以及多元化的旅游项目有机相融,是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研学拓展、餐饮游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景区。

“神木味道”是神木文旅集团杨家将公司精心打造的传承和发扬神木传统饮食的文化主题酒店。酒店位于市区麟州街与惠民路十字西南角,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装修风格为明清仿古建筑,辅以砖雕、泥塑、木艺、书画等艺术元素,可同时容纳1000人就餐。“神木味道”是地方传统小吃与地方文化相结合的文化主题酒店,引领神木时尚饮食生活,填补神木新餐饮文化空缺,是创新和传播神木传统饮食文化的服务基地。

神木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引领,辐射带动现代金融、商贸物流、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大提升,推动生活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业,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以文旅、金融为支撑点,着力发挥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的引领带动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神木文旅定能迎来新的发展。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