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山西晋城:大力推进老城改造 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2019年08月08日 14:08:49

本社记者 王占强

    山西省晋城市老城始建于唐贞观初,距今有1400余年的历史。近年来,晋城市区规模快速扩展,城市面貌显著改善,但老城区仍存在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2018年,晋城市委、市政府着眼群众所需所盼,根据中心城市发展实际做出重大决策,开工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晋城市城区值此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彻底改变老城区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薄弱、现状建筑破旧、产业类型单一、历史风貌蚕食严重等现状,改善居民日常生活环境,促进整个城市的健康发展,实施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也势在必行。

    2019年晋城市城区将重点实施以东大街、西大街改造,景德路、景忠路建设,东河、西河治理,景德桥公园、景忠桥公园修建,东滩会、西滩会恢复为核心的“五个二”工程。城区住建局负责晋城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的景忠路、景德路以及南大街立面改造工程建设。在具体工作中,该局加强统筹协调,发扬吃苦耐劳、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营造“你追我赶、时不我待”的工作氛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了各项任务的进度和成效。与各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城区老城更新与保护和城建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景德路施工与效果图

景忠路施工与效果图

    在景忠路、景德路改造工程现场看到,各项工作正在忙而不乱、井然有序的进行中。据了解,景德路道路工程于2019年3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城区区委、区政府和区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西街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工程项目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当前施工的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加快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景忠路道路工程根据工程特点和拆迁情况分为三段施工,将按照施工进度计划,抓住施工黄金季节,加大人力和机械设备投入,力争9月底主路基本完成。这两条路的建成将有效推动老城交通治理工程,补齐老城交通设施短板,加快老城绿色交通发展。

南大街改造工程现场图

    一直以来,南大街立面改造工程项目的进展备受晋城市、区两级领导及市民朋友关注。该项目改造范围是(新市街-大十字段)两侧沿街建筑立面。南大街全长646米,现状道路宽15米至20.5米不等,沿街建筑133处共涉及西大街、南大街两个社区,房屋产权人124家(公产33家,私产91家),约179家营业中店面。本着以点带面的原则,投资1254万元,先期启动图书馆、新华书店、印刷厂、中医院四个建筑进行修缮提升,采用拆除不当添加、整体结构加固、缺失部分复原、损坏部分修缮的方式进行,达到改善街区环境的目的。2019年6月底初步完成临街建筑,同步进行整条南大街的立面设计方案,成熟一处改造一处,预计9月底完成整条街道立面改造。截止目前,新华书店临街改造完成总进度的95%;图书馆临街改造完成总进度的85%;中医院临街改造完成总进度的80%;印刷厂临街改造完成总进度的15%,其他128处建筑两侧沿街建筑设计、亮化及广告牌匾和施工同步进行,已开工建筑81处,完成31处。随着部分建筑施工的完成,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合作与保障,南大街改造工程将如期完成既定目标。

    晋城市城区的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和城建重点工程的建设不仅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民生工程、提质工程,同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棚改任务的有力措施,还是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动担当,更是坚定不移“建好新时代美丽晋城会客厅、勇当高质量转型发展排头兵”的必然要求。晋城市城区正是以此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协调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各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尽快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为老城早日焕发新生机,提高晋城居民获得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