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展望现代化社区建设

2019年08月09日 16:20:02

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日益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日新月异,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城市流动人口的增加,城市居民生活需求的提高,社区成为各种社会组织的落脚点,各种群体的聚集点,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社区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如何构建现代化社区,值得探讨。


8月7日,市民在小区内进行垃圾分类,并将分好垃圾投放至指定的垃圾桶内。《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上海市已完成1.7万个分类投放点改造和4万余只道路废物箱标识的更新。 中新网发 殷立勤 摄

文/王克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良好的社区建设关系千家万户。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日益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日新月异,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城市流动人口的增加,城市居民生活需求的提高,社区成为各种社会组织的落脚点,各种群体的聚集点,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社区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如何构建现代化社区,值得探讨。

“人”为核心

社会学家费孝通将“社区”定义为“共同的东西和亲密的伙伴关系”。现实的城市社区生活中,可谓充满了“陌生人”,这是当今社区建设面临的通病。如何将冷漠的社区关系变得有温度,有关怀,以“人”为本是关键。

打通人与人的关系,是构建现代化社区的第一步。不妨将“合作居住”这个理念贯彻进现代化社区建设中。社区中人与人之间构建信任关系,相互合作,可使社区生活更美好。比如年轻人工作上班时,可托付退休在家的邻居代收快递;老人需要帮忙时,年轻人及时提供帮助;外出旅游时,可把宠物托付给邻居;邻里可共享私家车通勤上班,这样既环保又节能……邻里之间建立合作关系,既方便自己,又便利他人,这是以“人”为本构建现代化社区的一个很好的探索。

建设有“智慧”的社区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社区是其最基本的组成部分,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存和发展的载体,其智慧化是城市智慧水平的集中体现。智慧社区以社区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通过打造智慧社区为社区百姓提供便利,从而加快现代化社区建设,推动区域社会进步。

智慧社区从功能上讲,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核心,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全面满足居民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智慧社区由高度发达的“邻里中心”服务、高级别的安防保障以及智能的社区控制构成。

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细胞”,它将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智能管理系统。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加上共享经济迅猛发展,优化组合物业服务有了技术、认识的基础。社区原来靠人工完成的大部分用人工智能来实现,比如,门禁系统靠指纹、密码、微信、刷脸等实现,使社区里的人们享受更加便捷、舒适、高效、安全的生活服务。

加点“绿色”做保障

宜居城市包括宜居社区,宜居社区应是绿色低碳、令人心怡的绿色社区。

绿色社区是在传统社区的基础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主旨,从社区的开始设计到消费、管理始终贯彻绿色的理念,让社区达到既保护环境又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同时又与城市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相统一。绿色社区还包括硬件建设,比如绿色建筑、社区绿化、垃圾分类、污水处理、节水节能等设施。

现代化社区通过建设社区公园、屋顶花园等,提高立体复合绿化率,完善配备服务设施,将绿色发展理念与绿色建设硬件相结合,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社区环境。未来现代化社区建设,要将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因地制宜,鼓励推进低碳化建筑的设计和覆盖,让社区充满绿色。(作者为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