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中国梦·塑魂漫思

(二十七)守住“良心”这个做人的底线 ——良心之思
2019年08月09日 16:56:30

/侯 磊

良心是一种道德意识,来自内心的道德约束力,就像是上帝安装在人内心深处的精密天平,能够检测出人之言行的是非、公私、善恶。

中华传统文化历来倡导做人以德为先,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蕴含了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优良传统。强调做人要有良心、讲良心、凭良心,切不可没良心、昧良心、坏良心。这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道德准则,也是共产党人一贯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心是做人的底线。”良心是一种很神奇的力量。良心是警察,你做了错事、坏事,或许可以逃过别人的眼睛,但是终究逃不过自己良心的谴责。“有良心”,是一个具有健康人格的人的必备素质,是做人之本;“讲良心”是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力量。良心是教我们做人的良师,是提醒人恪守道德、遵纪守法的“护身符”,是驱逐邪恶的“守护神”。人活着,无论遇到多大的磨难和挫折都不可怕,最怕的是良心受到谴责,这比什么都痛苦。

当今社会转型期,一些人道德观念出现迷失,甚至连做人的最基本的良知、良心都出现溃守,竟有人说出“良心多少钱一斤”的胡言。阳光普照大地,良知铭刻在心。人性中最根本的东西是良心,它同人的血液一起流淌在骨子里,丢失了它,也就失去了人性的根本。要让高尚的美德畅行于社会,需要唤醒我们心中的良知、良心,归真返璞,则终身不辱。

良心是一双眼睛,时时在盯着你。我们每个人都应确立凡事先摸摸自己的良心的意识。一个人只有对良心有信仰,对道德有敬畏,才不会逾越做人的底线,心灵阴霾才能远离自己的世界。德行天下,良心立世。做人良心,天地仁心的德行操守;政治良心,泰山难移的忠诚信仰;从政良心,夙夜在公的责任担当。惟其如此,方称得上中流砥柱、民之公仆。守住良心的人,才能一辈子都活得坦然,活得轻松,活得有模有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和安宁。良心是个好东西,希望我们人人都能坚守,为天地,为社会、为众生,更为自己。

作者简介:侯磊,中共党员,工程师,中共十四大代表,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