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优化生态系统 建设公园城市

2019年08月16日 09:34:11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宜居越来越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与此同时,交通拥挤、空气污染、绿地减少等“大城市病”正困扰着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对此,公园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

天坛公园,绿海佳境。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供图

文/王克剑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宜居越来越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与此同时,交通拥挤、空气污染、绿地减少等“大城市病”正困扰着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对此,公园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

公园城市,不是“公园+城市”简单搭配,也不是“城市+公园”概念,而是覆盖整个城市的巨大生态系统,是自然生态与人类共生的复合生态系统,是山水林田湖草、鸟兽鱼虫和人类共生互生的生命共同体。

公园城市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有机统一体。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在这个系统内,最活跃的要素是人类,最敏感的要素是自然生态。人类的行为时刻能影响到自然生态,自然生态反作用于人,只不过这种反作用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可见,人类与自然生态,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城市要高质量发展,就需处理好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构建人与自然相融的公园城市,是处理好这种关系的有效方式。

坚持以“人”为核心,构建公园城市。居住在拥挤城市中的人们希望“开门见绿、出门进园”,希望随时能与大自然亲近。为了满足人们的期待,北京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不仅建有大型绿色公园、湿地来保障整体气候环境,还在寸土寸金的皇城脚下,通过“留白增绿”,利用拆违建腾退土地新建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绿色休闲空间。这种把拆违建与城市规划、留白增绿、拆清结合,因地制宜实现疏解增绿的方式,就是“人”放在首位,通过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满足人对自然最基本的渴求,使或大或小的“城市绿肺”点缀在偌大的城市系统中。

坚持环境保护不放松,构建公园城市。城市生态系统,既脆弱又敏感,既复杂又巨细。虽然我国环境质量总体上进入稳中向好的阶段,但坚持环境保护这个任务不应松懈。公园城市是宜居且绿意盎然的,但并不是没有污水排放、没有垃圾丢弃的真空坏境,而是在坚持环保理念、绿色发展基础上,将治理污染与循环利用相结合的大系统。对于企业,坚持绿色发展、发展绿色产业是目标方向;对于个人,坚持环保、节约的美德是基本要求。在这种基础上,我们才能将公园城市从概念转为实际。

坚持经济发展为命脉,构建公园城市。经济是城市的命脉,经济衰退,城市行将衰竭,更无力保障公园城市的建设与维护。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这就意味着城市经济要进行绿色发展,这就倒逼企业进行绿色改革、升级产业结构、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走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环保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上,搞活经济,促进就业,促进环保投入,形成经济活跃、人与自然共生的兴绿富民的公园城市。(作者为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