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中国原创新药耐立克多省市供药 多地专家开出首批处方单

2021年12月31日 16:45:45

  中新网上海12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原创1类新药奥雷巴替尼(耐立克®)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上市批准,开启了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ML)精准化治疗的全新篇章。31日,记者了解到,中国多地同步开出首批处方单,相关企业正式开始在多省市供药。

  据悉,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ML)是一种与白细胞有关的恶性肿瘤。如今,CML已由曾经的不治之症转变为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特殊慢病”。但是,获得性耐药一直是CML治疗的主要挑战,部分患者会因耐药导致疾病进展甚至死亡。其中,T315I突变是常见的耐药突变类型之一,患者对目前所有一代、二代相关抑制剂均耐药。据了解,在耐立克®获批上市前,中国携T315I突变耐药CML患者长期面临无药可医的窘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临床上很多患者往往是在耐药后通过“试药”直接进行下一步治疗,因未及时进行随访监测,或延迟突变检测,导致发现T315I突变时病情已进展,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接受采访时表示:“耐立克®是中国第三代BCR-ABL抑制剂,有效地解决了中国耐药慢粒白血病患者无药可医这一重大社会问题,填补了临床急需产品的国内空白。

  当日,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浙江、广州、厦门、哈尔滨、贵州、青岛等多地专家为符合治疗指征要求的CML患者第一时间开出了耐立克®的首批处方,让这款创新药在上市后尽早惠及国内患者。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王建祥教授31日对记者表示:“耐立克®的获批不仅填补了中国及全球携T315I突变耐药患者临床治疗的空白,也标志着中国CML诊疗进入精准化时代。”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马军教授表示:近年来,中国血液肿瘤诊疗领域有诸多进展,耐立克®这款创新药物在临床实践中落地,将帮助患者得到更精准化的治疗。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耐立克®在耐药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ML)的治疗领域潜力巨大。其临床进展不断受到全球血液学界的关注。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江倩教授直言:“作为临床医生,我们一直希望给患者带来新的药物或治疗手段,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期待此次耐立克®可以让更多患者延续生命的精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芳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