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山西沁县:城市宜居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2019年08月22日 14:18:29

本社记者 王占强

近年来,在沁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沁县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在长治市住建局的支持帮助下,沁县住建局紧紧围绕全县“提升六条路径、实施六大战略”重要部署,以实施城建各项重点工程为主要抓手,坚持规划为要、建设为重、民生为本、落实为先、管理为基的理念,全体干部职工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规划引领,强化管理

沁县住建局编制完成了《沁县县城总体规划(2013-2030)》《沁县县城QX05、QX06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沁县县城QX03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区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面积约10.8平方公里。编制完成城市绿地系统、供暖、排水、燃气、供水、垃圾处理、县域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人防、城市地下综合管廓等9个专项规划,交通、道路、照明、停车设施4个专项规划已经与规划设计院签订合同,正在编制阶段。

为了规范县城建设秩序,严厉打击各类私搭乱建行为,采取以人划片、以片定人、分片监管的办法,坚持重点路段重点查,敏感区域天天查,坚持把私搭乱建处理在萌芽状态。五年来,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该局与多部门多次联合出动,依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万余平方米,有力地打击了县城少数违法建设户的嚣张气焰。

民生为本,狠抓落实

在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作中,沁县住建局集中力量实施了县城集中供暖、供水管网设施改造、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等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明显改善了县城生活环境,提高了人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倍受县城居民群众关注和期盼的集中供热一期工程于2016年11月15日正式点火运行,实现供热面积74万平方米,2017年采暖季,新增供热面积63万平方米。在加紧推进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建设的同时,按照县政府分配的拆除燃煤锅炉任务,及时对清华苑小区等县城建成区住宅小区的42台燃煤锅炉全部进行了拆除,并对具备条件的信用社、农行、光荣院、家家利超市等企业、单位协调实施煤改气工作,当年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2018年在2017年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管网建设,新增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达到了满负荷运行,为县城100余个公建单位、1万余户居民供暖。同时按照最新环保要求和标准,建设完成了脱硝、在线监测等环保系统,并全部投入运行。

县城供水设施维修管网改造工程总投资2500万,分二期完成,现已完成一期工程,新钻探深井3眼、改造更新7眼供水深井机电配套设施(含中控设施)、新建3座深井管理用房、维修管理用房4座、千方水池1座、清洗良基井及公司水池2座、改造铺装供水主管网约10公里,投资1100万元。

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工程于2017年10月30日投入运行,日均处理50余吨。同时对填埋区进行了雨污分流,对渗滤液处理车间系统进行安装调试并投入运行,购置各类化验器材、在管理区安装了监控设施。

三个广场建设:一是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该广场总面积12240平方米,广场硬化面积9182平方米,绿化面积1448平方米,以及高杆飞碟灯一盏、景观大门一个等附属设施;二是火车站站前广场。该广场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中间设计为2000余平方米人行活动广场,周围种植灌木绿化带,安装四盏LED景观灯;三是牺盟会纪念馆广场。该广场分两块组成,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其中环形路中心1000平方米、西侧600平方米。

南环路是县城规划的主干道,道路红线宽50米,起始于宋家沟村,终至沁州南路,与现状主干路形成城市主干路网框架。该工程全长1005米,主要包括道路、桥梁及排水、工程、绿化、橡胶坝等附属工程,于2016年8月建成通车,对改善该县旅游环境、缓解交通压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天然气管网建设工程铺装县城沁州路等八条街路全长11.2公里,对湖滨花苑等小区入户1260户,具备条件的社区居民实现天然气供暖,同时进行了燃气管道泄漏应急抢险大演练、安全隐患排查、用户安全宣传等相关工作。

为了新区建设引进项目能够更好地落地,基本完成了铜鞮新区土地储备、资金筹备、防洪设施标准论证、环境评价、确定市政道路、排水、管网等设施的规划定位等工作,对县城环北海道路维修改造12220.8平方米,漳河桥北漳水河路更新改造18720平方米,红旗西街南侧景观绿化,建设面积13986平方米,对县城宁远道进行了维修改造。目前县城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到7.8平方米,集中供水普及率、集中供气普及率、集中供热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绿化覆盖率、中水回用率分别达到了97%、74%、54%、86%、46.9%、50%。

为了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沁县住建局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工作。

沁馨家园项目位于县城城南段柳乡长胜村,建设单位为长治市房屋建筑工程公司,建设规模20.21万平方米,其中:2037套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18.22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1356套、公共租赁住房450套、经济适用住房231套)。公共建筑面积0.42万平方米、幼儿园0.31万平方米、商业设施1.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7亿元。该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建设的19幢1206套10.67万平方米房屋(棚户区安置房729套、经适房96套、公共租赁住房381套)主体及室内装修、装饰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共13幢831套住房(其中:69套公共租赁住房、135套经适房、627套棚户区安置房)主体已基本完工。该项目在国开行融资2.72亿元。

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5.44亿元。分为育才片区和西湖片区,共涉及住户694户、单位12个,拆迁总建筑面积13.3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1.28万平方米、非住宅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目前,沁县针对该项目已组织编制了《县城中心城区旧城改造修建性详细规划》,制定出台了《沁县县城规划区房屋征收与补偿试行办法》《沁县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拆迁户调查摸底工作,在国开行为沁县旧城改造货币化安置项目融资4.2亿元。

西湖美景小区棚户区安置房建设项目位于定昌镇西良基村,建设单位为山西乾元恒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河南省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建设棚改安置房336套,在国开行为西湖美景一期工程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融资4300万元,现已到位3800万元。

为有效解决城市建设资金瓶颈制约问题,该局多次赴省住建厅、省农发行、国开行协调对接融资贷款事宜。先后为西湖美景一期、沁馨家园棚改房建设工程、旧城改造货币化安置项目、垃圾填埋工程融资7亿余元。一是在国开行为西湖美景一期工程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融资4300万元,现已到位3800万元;二是在农发行为沁馨家园棚改房建设工程项目融资2.72亿元的贷款手续全部完成,目前到账资金1.7亿元。三是在国开行为沁县旧城改造货币化安置项目融资4.2亿元,已到位1000万元。

华馨名邸住宅小区、鑫顺达小区、宜和苑小区、相府新城商住小区、滨港花园、财富中心小区、文昌花园建设项目、锦绣铭邸小区建设项目、华馨名邸小区建设项目等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建设实施,极大改善了县城居民群众住房条件。

村镇建设,扎实推进

在城市建设高潮迭起,有序推进,县城面貌极大改善的同时,沁县住建局发挥城乡建设职能,持续加大村镇建设力度。

沁县传统村落保护申报工作始于2017年,当时共计7个村进行申报。经山西省住建厅推荐,住建部专家初评,2018年该县南里乡唐村列入山西省推荐名录内,并编制完成《唐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并上报国家住建部。2019年6月经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审查,并向社会公示,沁县南里乡唐村列入公布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按照《山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该县聘请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沁县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技术导则(试行稿)》,收集了部分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图集。下一步,将结合该县实际,借鉴省市新农村建设的设计经验,在条件成熟的行政村组织编制一村一册、一户一图,打造一批人居环境良好,建筑特色风貌明显的美丽宜居乡村。

在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工作中,该局一是编制了《沁县县域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规划(2016-2030年)》,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二是建立并完善了乡村清洁工程管理机制。各乡镇都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各村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站。全县共有农村保洁员449人、道路保洁员80人、垃圾清运员344人。三是建设了乡村清洁工程运行设施。全县共购置了装载机13台,清运保洁车辆336辆、垃圾收运车辆32辆,在松村乡松村、五科建成垃圾中转站2座,农村垃圾实现有效治理。四是在定昌镇烟立村建设垃圾填埋场一座,于2017年10月投入运行,主要处理县城及周边乡镇、村生活垃圾。五是为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沁县确定了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办法。2018年至2019年先后确定县政府等8个公共机构,华丽港超市等4个公共场所,华安苑小区等3个居民小区,沁州黄小米集团公司等6个企业和定昌镇烟立村等19个行政村先行开展分类示范工作。在试点单位、试点村设置宣传版面、垃圾分类展架、垃圾分类指引提示牌、购置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同时,在县城两条主街道及13个乡镇83个村实施了垃圾不落地,为下一步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5年来,沁县住建局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985户。其中:2014年1300户,2015年1100户,2016年1270户,2017年761户,2018年为该县脱贫摘帽年,共实施2554户危房改造户。

一直以来,沁县住建局全局人员以提高县城文化品位为目标,以改善县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已任,圆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打造“北方水城、美丽沁州”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多次被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授予“红旗单位”、“优秀单位”、“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特别是2018年以来,该局连续被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单位荣誉称号;被长治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长治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驻村帮扶先进单位。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峰同志被表彰为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奉献奖)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的工作中,为加快沁县水城建设步伐,创建县城良好环境,住建人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用心血与汗水换来了县城建设的一个个奇迹。而今,全体住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坚信,在沁县县委、县政府正确有力的领导下,在18万沁州人民的关心支持下,这个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生态宜居、现代化的城市家园必将会建设的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