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住房有保障 天下少寒士

2019年09月12日 18:03:05

住房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关系着广大群众“安居梦”的真正实现。因此,大力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措施。

文/王克剑

住房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关系着广大群众“安居梦”的真正实现。因此,大力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措施。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住房进入市场化、社会化,与此同时,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并完善。实施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后,大部分城镇职工通过购房改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住房;相当一部分城镇家庭通过在政府主导的城市建设中获得拆迁安置房,改善了居住条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数据显示,1994年至2007年,全国共建设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1000多万套;自2008年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到2018年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合计开工约7000万套,其中公租房(含廉租住房)1612万套、经济适用住房573万套、限价商品住房282万套、棚改安置住房4522万套。截至2018年年底,37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了公租房租赁补贴;通过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等配售型保障房,5000多万城镇中低收入“夹心层”群体有了合适住房;上亿居民“出棚进楼”……实现了约2亿人的“安居梦”。

虽然我国居民居住条件已有较大改善,但住房保障工作仍面临挑战——现有住房保障政策体系有待完善,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一些人口净流入量大的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的保障类住房需加大供应量,广大农村地区“三不愁”中的“不愁住”有待继续完善……

首先,科学推动住房保障立法。明确国家层面住房保障顶层设计和基本制度框架,夯实各级政府住房保障工作责任,同时为规范保障房准入使用和退出提供法律依据,推动住房保障工作依法有序展开。

其次,因地制宜做好住房保障相关工作。由于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周期长、回款慢、盈利空间小,为了增强保障可持续性,必须进一步调动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完善政府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加强管理,科学推进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建设,完善财政、土地、金融和税费减免等配套举措;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供应,进一步规范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建设管理,进一步强化保障房质量安全和公平分配。

此外,完善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现乡村振兴,改善广大农民居住条件。针对我国广袤的农村及数亿农民,做好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实现“三不愁”的重要手段。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就近、就地重建翻建等方式,帮助住房危险,经济困难的农民,解决基本的生活所需,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统筹规划,分类指导,为“三不愁”打下基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让所有农民共享“安居梦”。

因此,做好住房保障工作,让“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真正成为现实。(作者为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