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中建二局“绿道+”助力成都“公园城市”建设

2019年09月18日 17:31:28

蜿蜒绿径徐徐展开,秀美山水移步换景。花、草、水、林、路、岛,美成了一幅画卷,将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条条河湿地公园美景尽揽怀中。近年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天府新区考察提出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城市生态建设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热议。

探秘条条河

条条河湿地公园项目A区全景

近日,为了揭秘“公园城市”水务环保工程,让更多市民参与到生态建设中,笔者走进由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承建的西部最大国际生物城的河道治理湿地公园项目——天府国际生物城条条河湿地公园项目。

条条河湿地生态公园总占地约23万平方米,是一项集河道梳理整治、景观生态工程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组成了一条四川省“生态通廊”。筑力打造了“将城市建在森林中,将实验室建在花园里”世界级生命科技家园的新风貌。

为苗木“穿衣通风”,提高15%成活率

条条河湿地公园项目苗木种植过程

“这条河原来都散发着臭味,现在不但水清澈了,空气还很清新,走在河边的绿道上就像个大氧吧。”今年4月,成都条条河湿地公园逐步开放,附近居民王飞经常和朋友到这散步健身,感叹环境变化之大。

条条河湿地公园附近空气清新离不开公园内2000余棵苗木,为了保证尽快完成任务,项目团队无论冬夏加班加点地进行栽种。

尽管南方的冬天比北方温度较高一些,但湿度大容易冻伤和养分流失。“我们先后到8个种植基地进行考察,在多个环境专家老师指导下,进行二十余次试验,终于优化了可推广的冬植方案。”项目总工程师张成东指着一大片生长茂盛的乔木说道,“在起掘苗木时要将土球扩大10%,并用草绳缠绕根茎,就好像为苗木穿了一层加厚的衣服,能够最大保证原有土质的养料充分,防止树干冻伤并减少养分流失。”

冬季栽树怕冷,夏季同样也面临着挑战,南方雨水过多容易损坏根茎,项目团队在栽植时对根部预留孔洞,就像盖了一间通风房,可人工控制树穴水分湿度,绿植的成活率较以往竟提高了15%。一时间,条条河湿地公园的种植方案在各地推广开来。

让道路“喝水净水”,开启海绵新体验

条条河湿地公园海绵城市水体净化系统

近年来,成都高速发展带来了强烈的热岛效应和城市内涝,热起来时让人汗流浃背,暴雨时可在城中捞鱼。为此,条条河湿地公园建起了2.3万平方米的透水混凝土海绵绿道。

以往的传统道路为多为硬化路面,雨水很难排放,中建二局建设团队通过对比多种透水材料,铺出的海绵道路每秒可“喝”掉15毫米的水,意味着不到20秒就能吸干特大暴雨24小时的降水量,不仅喝水能力强,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透水混凝土绿道更加色彩斑斓,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解决了内涝问题,这些水要如何变得干净有用?

为此,项目一方面通过植草沟等蓄水补充灌溉水分,另一方面再通过地表径流净化水质排入湿地雨水花园,种植迎风草等具有净化能力的植物,和放养净水能力的水生动物进行生物净化,循环利用雨水,打造湿地景观。

给植物订制“身份证”,打造环保科教乐园

“这个我认识,是迎风菊!我最喜欢这里了,不仅能玩耍,爷爷还每天带我认识一株小草”,辰辰走到入口处,一眼就认出了植物。中建二局将条条河湿地公园的景观建设与科普教育相结合,一时间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此观赏。

公园内种植有水生、陆生、药用等超过100种植物,项目团队为了“一箭双雕”,动员20余名志愿者,为植物订制专属二维码“身份证”,通过大数据支持,录入了植物的名称、科属、用途、分布等详细信息,打造了多个科普展示园。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收藏植物信息,又能实地直观感受,寓教于乐。

据悉,条条河湿地公园还将在国庆前陆续开放B区、C区等地,进一步完善“绿道+”的概念,充分发挥生态保障、慢行交通、休闲游览、文化创意、体育运动等8大功能,打造“公园城市”网络上最美田园湿地。(文/叶昌润 曹世君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