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回望70年——城市建设举世瞩目

2019年09月30日 09:51:15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全面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正健步前行。


文/王克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全面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正健步前行。

70年来,我国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大中小城市蓬勃发展。到2018年末,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9.58%,城市数量达到672个;到2017年末,我国地级以上城市户籍人口达到48356万人,户籍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有14个,300-500万人口的城市有16个,50-300万人口的城市有219个,50万人口以下的城市有49个。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我国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齐头并进,城市数量和城市人口数量迅速增加。

70年来,我国城市经济持续发展,城市综合实力越发强劲。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城市百业兴旺,经济总量快速增加,各城市财政实力明显增强。随着产业结构的逐步优化,我国城市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第二、三产业带动。于此同时,我国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继而助力第二、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老百姓告别旧社会的贫困落后,通过努力奋斗走向共同富裕,强大的购买力刺激了城市消费市场的大繁荣。

70年来,我国公共设施领域投资持续增加,城市交通、通讯事业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业投资年均增长16.7%,全国形成了以铁路为骨干,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随着信息传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互联网新经济蓬勃发展,我国在通往网络强国的道路上稳步前行。高铁和5G技术,成为我国亮丽的名片,人民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70年来,我国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美丽中国的画卷全面绘就。近年来,我国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提升了生态品质,释放了生态优势。通过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城乡环境整治等工作,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使得我国城乡环境更加优美、更加宜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城市发展中落地生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

70年来,我国新型城市不断涌现,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城市群格局基本形成。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等新型城市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产、生态和生活“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建设形成热潮,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数量达到数千个。同时,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城镇化格局不断优化,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建设稳步推进,跨省区域城市群规划全部出台,省域内城市群规划全部编制完成,“19+2”的城市群格局基本形成并稳步发展,我国城市迎来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座座老城在望山见水中重燃生机,一座座新城在改革春风中拔地而起。伴随着城乡经济的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增多了,城市富裕了,城市变美了。进入新时代,让我们坚持新的发展理念,遵循城市建设发展规律,携手奋进,将我们的城市建设推向高潮,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作者为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