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中国梦·塑魂漫思

(三十一)感恩是提升人成长力量的最好催化剂 ——感恩之思
2019年10月16日 16:29:21

/侯 磊

生命是相互依存的,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处处得到来自各方面的帮助。人的一生,无论成败,都会得到太多人的恩惠。感恩,顾名思义是“感谢恩人”,是对他人给予的恩惠表示感激和报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时说:“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要感谢天地呵护之恩、父母养育之恩、良师培养之恩、贵人提携之恩、智者指点之恩、危难救助之恩、绿叶烘托之恩、夫妻体贴之恩、兄弟手足之恩、知己相知之恩……感恩是人的心灵之光,是人生的阳光雨露,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最起码的修养。当然,“感恩”不只是感谢大恩大德,其实,感恩是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是一种回馈生活的方式。感恩源自对生活的爱,它是我们的爱心之根。感恩是发自内心的,没有理由,没有借口。一个幸福的人,常常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因为他总能看到生命细微之处的美丽。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到“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等一个个典故中,都凝聚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感恩文化。感恩是培养道德良知、增强人格魅力、提升人的成长力量的催化剂。

学会感恩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做人的基本条件。我们只要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就能发现生活的美好、世界的美丽,就能永远快乐地生活在真情的阳光里。有感恩心的人,执著而无私,博爱而善良,敬业而忠诚,常常能收获更多的人生幸福和生活快乐;而缺乏感恩心的人,只想索取,不懂奉献,谁也不愿意与这样的人为伍。以感恩之心做人,以报恩之心做事,可以使人生更充实、更美好、更富情味。一个懂得感恩并知恩图报的人,才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

作者简介:侯磊,中共党员,工程师,中共十四大代表,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