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中国梦·塑魂漫思

(三十二)信守承诺是形成完美人格的重要内容 ——承诺之思
2019年10月16日 16:32:41

/侯 磊

承诺,指信守自己的诺言,说过的话算数,答应的事兑现。言而有信,承诺并践诺,是人性的基石,是一个人良好素养品德的体现。古人“一诺千金”、“一言九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等彰显重承诺的名言,至今仍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座右铭。

一个人如何对待承诺,是其做人的“名片”,是衡量其诚实与虚伪的分水岭,是鉴别其善良与丑恶的试金石。一句承诺有时候会影响人的一生。

信守承诺,是形成完美人格、高尚品德的重要内容,是人际交往的准则,是有序、和谐社会的支撑。人人都言而有信,人际间就能和睦相处,社会就能和谐。承诺必须出于真心,不能逢场作戏,不能马糊应付。承诺与诚信紧密相连。诚信能给自己的人生打底、润色,让人生高大而丰满;倘若承诺被打折扣,势必损害自己的形象。一个人失足跌倒,可以马上恢复站立;但若失信,却永难挽回。是否信守承诺,对不同的人群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一般人的失诺问题,只涉及个人品德的评价和人际关系的维持;而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失诺问题,则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

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遇到矛盾时,不做深入调查分析,也不去做思想工作,就匆忙表态承诺;有的为了笼络人心,讨得欢心,轻易表态许愿。至于事后能否兑现,并未认真考虑。有的为了讨好上级下级,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这种承诺本身就潜伏着隐患,若不能兑现,一次失信,就会将先前的良好形象损耗殆尽。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不仅影响自己的形象,还会影响党和政府在干部群众中的公信力。承诺与谎言仅一线之隔。非要作承诺时,也要掂量分寸,留有余地。智慧之人往往不会轻易许诺某人某事,即使许诺,也不会把话说得很满。承诺有着“铁肩担道义”的含义。兑现自己的每一个承诺,是做人的应有觉悟、应有责任。

作者简介:侯磊,中共党员,工程师,中共十四大代表,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