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中国梦·塑魂漫思

(三十三)谦虚是重要的做人原则和成事法宝 ——谦虚之思
2019年10月16日 16:34:40

/侯 磊

毛主席关于“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诲,至今我们仍耳熟能详。谦虚,指虚心,不自满,有自知之明,不自我膨胀。谦虚的人对上恭谨,对下宽仁,谦谦有礼,不恃才傲物,不咄咄逼人。

谦虚从本质说是人生的一种自省。有谦虚品格的人,有着海纳百川的大度,有着看花开花落的旷达,有着任云卷云舒的从容,有着如春风拂面的温馨,它让人获得更多尊严。一个谦虚的人,更能给人以亲近感、信赖感,有着“海绵吸水”般的强大力量,使人愿意与之成为朋友。谦虚谨慎、低调内敛,不仅仅是一种性格特质,也能彰显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胸襟气量。

谦虚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智慧,是人们交往中不可缺少的润滑剂。人人都喜欢谦虚的人,而不愿与自以为是的人为伍。固守谦虚的人如同持有一张通行证,可以畅通无阻地在社会上行走。

一个人的才智是个变数,谦虚能使其才智增色、增值。才智就像是宝石,如果用谦虚来镶嵌,就会更加灿烂夺目。

谦虚的人所以受人喜爱,是因为他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重视别人的存在,从而时时处处尊重别人、体贴别人,展现出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有敬重心是所有谦虚的人的共同品格。谦虚永远是一个人建功立业的前提和基础,是一条重要的做人原则和成事法宝。

人的真正伟大之处,在于他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无论处于怎样的境遇,无论取得何种成绩,倘若能始终守之以让,守之以法,守之以谦,一个人才能为自己的成长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成就更有价值、更有境界的人生。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缺乏自谦自省的觉悟,经常自我感觉良好,自信有余,谦虚不够,脑子里存有高人一等、胜人一筹的潜意识,常常陷入自大自恋的迷宫,不尊重别人,官不大但架子大、口气大、脾气大、派头大,这种人把自己看得很高,把别人看得很低,最终只会在华丽包装、自吹自擂中为别人所不齿,甚至成为他人眼中“轻于鸿毛”的人。

我们要努力锤炼谦虚的品格,掌握了它,也就学会了怎样在漂泊不定的人生之海上撑稳自己前行的船舵;掌握了它,就如同拿到了让自己的生命抵达更高层次的金钥匙。

作者简介:侯磊,中共党员,工程师,中共十四大代表,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