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民心工程之保障性住房

2019年11月01日 17:12:21

最近播出的纪录片《安居中国》通过讲述普通人房子和家的故事,展现了我国住房改革尤其是保障房建设的历程,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为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整体人居环境得到巨大提升。


文/王克剑

最近播出的纪录片《安居中国》通过讲述普通人房子和家的故事,展现了我国住房改革尤其是保障房建设的历程,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为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整体人居环境得到巨大提升。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或城市新市民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这种类型的住房有别于完全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商品房。随着住房保障工程的大力推进,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正在形成。数据显示,1994年至2007年,我国共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1000多万套。自2008年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到2018年底,我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合计开工约7000万套,通过住房保障工作,约2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逐渐完善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不仅让住房困难家庭或城市新市民过上了美好生活,还对城市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保障房建设,可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房建设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随着住房保障工程推进,保障房的数量不断增多,城镇中越来越多的棚户区被改造,住房品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得以安居。通过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为城市新市民提供居所,我国并未出现某些国家和地区的“贫民窟”等乱象,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保障房建设,可以带动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对相关产业具有很强的带动效应。随着住房保障工程推进,保障房建设可以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可以拉动钢材消费量、水泥消费量等。同时,随着绿色建筑、智能家居从概念走向实践,智能装配式建筑、智能智慧住房等新兴产业将逐步投入住房保障安居工程建设,带动我国住房建设高质量发展。

保障房建设,可以促进就业、刺激消费。安居乐业不分家,住上好房子,生活变富裕,才算好日子。解决好住房,不仅事关保障问题,也包括留住人才,而这一点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尤为重要。住房保障体系犹如一盘棋,表面上与房子有关,背后关注的则是如何留住企业、留住人才,扩大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最,财富之源。居民安居乐业,才能为今后扩大消费创造条件。通过大力推进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改善城乡居民消费环境和条件,将有利于消费下沉,有利于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扩大消费。

保障房建设,可以改变城市气质和内涵。保障房改变的不只是这一个人、一个家庭,还将改变许多城市的气质和内涵。保障房通过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让居民告别了危房破屋,让城市告别了破旧脏乱,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更新了。有些地区通过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有效利用当地自然风光或是历史人文特色,推进保障房建设,不仅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还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同时,大大提升了城市气质和特色,让城市内涵更丰富,让城市绿水青山常在。(作者为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