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山东章丘:玉兰花园小区“违建”负三层被质疑

2019年11月18日 16:38:15

本社记者 张洋

近日,我社多次接到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玉兰花园小区多名业主反映称:“玉兰花园小区购买的负三层配套房潮湿严重根本无法使用,放到配套房的所有物品就像被水泡过一样,存放物品全部发酶变质。”

山东高速集团开发项目私改规划涉嫌违建!

记者到实地进行采访了解。业主说:“8号楼11号楼负三层根本没有规划,我们担心楼体承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于是找到开发商讨要说法,但开发商置之不理,无奈之下我们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9月数次拨打12345向有关部门投诉,均未得到正面回应和满意答复。普通企业的违法建筑查处起来顺风顺水,而我们反应的山东高速集团开发的小区违规问题近一年时间始终没有任何处理意见呢?”



相关部门都在推诿扯皮

记者首先来到章丘区规划局了解业主反应的玉兰花园八号楼、十一号楼负三层的规划问题。章丘区规划局杨科长说:“都在开会,需要开完会之后进行查阅,查完之后会电话通知记者。”记者随即离开等待回复。几天后未果。但记者接到业主李某打来电话称:“接到12345回复已经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很快就会给业主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但是几日之后,仍然没有任何处理结果。记者再次来到规划局。保安阻止记者上楼,让电话联系要找的人,记者告诉保安找杨主任,保安称:“必须先打电话得到杨主任许可才能上楼”。记者拨通了杨主任电话无人接,又联系了办公室。记者说明来意后,办公室人员让记者在楼下等待稍后会有人员给记者答复。

等了两个小时左右接到规划局一个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声称:“杨科长去学习了,我来答复你想要了解的山东高速集团玉兰花园负三层规划的情况!”工作人员明确说:“规划上负三层为架空不是配套房,是后期被业主们私自改造成配套房的,规划局去验收的时候负三层是被封起来的,所以没有注意到。”记者提出想看一下图纸和当面采访一下杨科长被拒绝。

规划局说的负三层架空是业主自己改造的?那为什么业主还要从开发商手里买呢?工作人员说:“这一块要到住建局详细了解”,记者又拨通了住建局办公室的电话。住建局说:“这个事发生在双山办事处,因为属地管理的原因必须去双山办事处。”

于是记者又来到了双山办事处城市建设科。城市建设科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是负责建设不是管理,了解情况要去城管执法科。”

城管执法科副科长告诉记者:“科长不在去学习了,具体情况我们不知道,只有等科长回来才能给到回复,再说我们也没有执法权只能是配合住建局和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工作,要了解情况去区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

执法局姓于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队长不在,明天再来。”

推来推去记者一直没有联系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业主拨打12345热线,一年未解决

第二天,在宣传部领导的协助下,终于电话联系到了规划局杨科长。杨科长非常肯定的答复记者:“玉兰花园负三层没有规划——属于违建,有必要的话规划局会发公函给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

前面办事员阐述的是负三层规划上是架空到而杨科长却说规划上没有负三层,记者感到很是诧异。既然已经定性为违建为什么执法局没有任何动作呢?记者又来到了城市综合执法局,专业一队康队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康队长告诉记者:“我们是最近两天时间刚收到的12345投诉处理,执法局虽然是执法者但是没有其他单位出具的处罚决定书或者是公函我们是无法进行处理的。”

近一年的投诉,有些部门竟然刚刚收到,有些部门竟然一点也不知道。既然已经定性为违建为什么就一直没有处理结果呢?

当监管部门的执行力畏首畏尾时,如何保障群众权益?所有违规问题如何做到一视同仁?在面对“大企业”的违规问题时,选择能拖就拖的方式着实让人汗颜……

对此事件的进展本社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刘天骄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