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成都建工:建时代精品 筑行业标杆

2019年11月26日 14:19:08

本社记者  郑云  通讯员  曹世君

成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建工”)作为伴随着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国有企业,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与时俱进地用系列行动丰富“建时代精品,筑行业标杆”的内涵。

往日可圈可点:从1950年成立以来,历经近70年的积累,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过500亿元,总资产超600亿元,自有职工1.2万人,从业人员15万人,11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具有3项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中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国有特大型综合性建筑企业集团,获授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成都市第一批“总部企业”等称号。

69年来,成都建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通过努力企业活力不断迸发:

市场区域不断拓展,立足成都、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工程项目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中亚、东欧、非洲等国际市场。

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拥有专利485项,国家级和省级工法416项,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和省级标准47项,省市科技进步奖30项。

施工能力不断扩大,在建工程施工面积6000万平方米,建成千余项科技含量高、质量水平优、资源消耗低、经济效益好的精品工程,荣获鲁班奖、国优奖、詹天佑奖37项。除此,成都建工日前再获新荣誉,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的2018-2019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中,成都建工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英联国际商务中心”和成都建工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参建的“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两项工程榜上有名。

图为:“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工程

图为:“英联国际商务中心”工程

新时代,成都建工担当新使命,展现新气象。2018年成都建工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完成改制任务,确定了“三个建工”(绿色建工、千亿建工、百年建工)发展愿景和“1236”发展战略。通过五年的不懈奋斗,建成千亿级现代建筑企业集团,从追赶者向并跑者跨越,竞争实力跻身中西部建筑企业第一集团行列。在此基础上,再奋斗5-10年时间,从并跑者向领跑者跨越,综合竞争力达到中西部建筑企业领先水平、全国建筑企业一流水平。

强管理 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成都建工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效能,积极构建更活更优的体制机制,激发更大更强的活力动力。一方面,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决策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内部竞聘上岗,优化目标绩效考核机制,破除“平均主义”,实现员工刚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另一方面,坚持依法治企和制度先行,建立系统完备、流程清晰、科学有效、执行有力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控体系。并主动对标行业优秀企业,积极开展观念对标、经济对标、管理对标、技术对标、发展对标,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2019年,成都建工生产经营高位求进,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30%。截至8月,新签合同700亿元,占成都市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总额17%;完成产值415亿元,占成都市建筑业总产值10%;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主业利润6亿元;96项工法获评2018年度四川省省级工法,占全省12%,高居榜首。全年有信心超额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产值600亿元、主业利润10亿元、新签合同1000亿元”的“5611”奋斗目标,提前1年完成五年发展规划“第一步走”目标。

铸品牌  启动企业文化优化提升

成都建工做大做强业务规模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坚持把企业文化作为打造百年老店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来培育和塑造。2018年,站在集团实施“1236”发展新战略,打造“绿色建工、千亿建工、百年建工”的新起点,为建立起与集团战略目标相匹配、与发展形势相适应、干部员工普遍认同、具有集团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成都建工启动企业文化优化提升工作。公司与时俱进,提出“筑梦者•成都建工”的品牌推广语,形成“匠心筑梦、大道者成”的品牌精神和“筑广厦千万、创美好生活、建绿色精品、铸百年辉煌”的企业使命。

立足高站位,迈向高质量。成都建工将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之中,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从规范制度到具体操作流程,促进企业文化逐步向管理实践渗透,与管理制度深度融合,使员工既有价值观的导向,又有制度化的规范,文化与管理一体,刚性约束与柔性导向优势互补,以企业文化提升管理水平,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建设载体活动。先后举办以集团“筑梦”文化为主题的新春慰问演出、职工书画摄影大赛、职工体育运动会、征文比赛、合唱比赛等文化活动,诠释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感悟,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坚定企业文化自信,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筑梦筑业的强烈热情。

显担当  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长期以来,成都建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承担国企使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诠释大品牌有大责任、大担当。

——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凉山州昭觉县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调研,高度关心关注的地方。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项目关乎全县1.8万人住房安全保障,涉及到项目立项到土建施工等各个环节,工期紧张,环境复杂,成都建工勇挑大梁,全力助推昭觉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书面表扬。

——抗震救灾工作。在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4·20雅安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时期,每一次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成都建工人都以“三特”作风积极参与到抗震救灾的行动中,向政府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参与慈善事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自有职工万余人全员参与,连续十多年参加成都慈善“一日捐”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建工系统近10年累计捐赠各类物、资达1700余万元。同时,成都建工在内部建立起爱心互助长效机制“职工爱心互助会”,从解决好内部困难职工开始,为社会分忧,为国家尽责。

顺形势  积极助力装配式建筑

成都建工顺应形势发展,于2013年就已全面启动建筑工业化相关工作,是西南地区最早一批迈进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企业之一,目前已形成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引领西部建筑产业现代化。

建立装配式生产加工基地。成都建工在成都青白江区投资建成了目前省内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拥有2条国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5万立方米预制部品构件,可满足150万平方米工业化建筑的需求。

自主创新装配式部品部件。成都建工先后成功开发出适应海绵城市建设需要的LID路沿石、检修井、排水管、铺装板、渗排一体化模块等系列预制部品,并申请国家专利;成功研发出免装修清水混凝土内外墙板、结构保温一体化混凝土外墙板……

承建西南地区最大的项目。作为成都市首个按照装配式方式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四川首批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由成都建工承建的锦丰新城项目共约52万平方米。项目共有200余种不同型号的预制构件,预制装配率和技术难度均居西南地区首位。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成林晟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