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建设有记忆会呼吸的森林城市

2019年12月06日 17:34:51

今年是我国森林城市建设15周年。截止目前,我国已有387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11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

文/王克剑

今年是我国森林城市建设15周年。截止目前,我国已有387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11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

我国森林城市建设相对于欧美国家起步较晚,始于上世纪80年代。2004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同时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国家森林城市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宗旨,是我国目前评价一个城市绿化成绩的最高荣誉。

我国之所以要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是因为我们的城市缺少绿色,缺少让身心放松呼吸的天然氧吧。特别是寸土寸金、高楼林立的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绿色植被覆盖率更是不达标,人们对城市的记忆只有钢筋铁泥,没有绿色、缺乏生机。

缺少绿色植被的城市,生态环境是难以优化的,大气、水源、土壤等生态资源修复难度大,同时高温炎热、雾霾等极端恶劣天气会时常光顾。生活在城市的居民,无论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长此以往,这座城市将会丧失人才活力、经济活力和发展动力。

这样的城市不是人们追求的美好城市,这样的城市不是绿色宜居的城市,这样的城市不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人们追求的是既能“养眼”、“洗肺”,又能回味、怡神,既是造林,又是造景、造富的森林城市。因为森林城市可源源不断为人们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给城市添活力,给经济添动力。

可见,只有建设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森林城市,完善城市生态系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扩大城市生态空间、提升城市生态服务功能,才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才能留住居民,才能保持城市的活力与生机。

好在,森林城市经过多年的推广,并且在“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等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的影响下,我国大部分城市寻求转型,探索建设以绿色为底色的森林城市,并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形成了跨区域、覆盖城乡的建设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森林城市建设之路。

下一步要让森林城市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应树立以人为本、科学绿化的观念,统筹好城乡人口对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需求,更多选择本土植物,兼顾植物配置多样化,提升城乡整体生态系统功能;处理好规划编制与规划实施的关系,抓好森林城市规划编制、资金筹措、用地保障、工程实施、宣传发动等重点任务,科学依法依规做好森林城市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建设森林城市,在规划和创建过程中要注意将绿植林木栽种与当地自然山水脉络主动相融,尊重当地特有文化、风俗,保护当地古迹名胜,让人们在森林城市中既能深呼吸绿氧因子,又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