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阻击疫情:请战!请战!我请战!

2020年01月30日 15:27:51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请战的姿态,是抗击疫情战场上飘扬的旗帜,这旗帜有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这种力量足以让国人奋力前行,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虽我已56岁了,但我是临床一线骨干,又是一名老党员,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必须义无反顾!”湖南省郴州市二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曹晓英进入隔离区的前夜,写下的家信上充满请战的决心!

“急诊科全体请战”“肝胆外科全体请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一院,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纷至沓来!

“需要我们这些退休的、身体健康的、有医师资格证书的,就通知我们一声,我们也要上战场!”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居民叶建明写下请战书!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请战的姿态,是抗击疫情战场上飘扬的旗帜,这旗帜有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这种力量足以让国人奋力前行,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一种责任,叫党员冲在前

1月28日,中科大附一院成立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中科大附一院供图

疫情防治最前沿,党员冲在最前面。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收治病区主任王海宾声音沙哑却坚定,王海宾已在防控一线连续工作多日。疫情发生后,该院26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一院医护团队首批10名队员从安徽出发,驰援武汉。路途上,该团队成立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谢少清,今年56岁,是该院感染办副主任护师。有着24年党龄的谢少清深知前线的风险,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防疫工作需要,党员必须先上,我带头上。”

党旗,飘扬在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

确定病毒人传人、已有医护人员受到感染,各地医护人员写下志愿申请书,“逆行”前往武汉。

“我自愿报名参加医院应急发热门诊,家人也很支持”“我不休假了,担心有突发情况,还是留守病房吧……”广东省多间医院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千余名医护人员纷纷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在河南省传染病医院,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赵清霞,主动请缨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疫情开始后,我们就有思想准备,没有一个人退却。”赵清霞说,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母亲主动打电话,让她过年不要回去。而同为医生的丈夫选择和她并肩战斗在疫情一线。

党性,在坚守履责中展现风华。

湖南省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曹晓英进入隔离病区前,给儿子写了一封信:“现在换你守护这个家,妈妈要去守护自己的阵地了。‘使命必达,在所不辞’,这是妈妈对你的承诺,也是妈妈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四川省德阳市柏隆镇向阳村14名年轻党员志愿者,组成党员突击队下组入户忙防疫。党员李钢说:“我是党员,在非常时期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争做打赢这场无硝烟战争的排头兵”。

有一种奉献,叫白衣天使

“我还是这句话:只有大家安全,我们小家才会安全。为了更多人的回家,这次我选择暂时离家。”驰援武汉的列车上,上海亭林医院内一科护师胡娜娜终于有空坐下来,写下一封家书,“我们的后盾是祖国,我们有先进的医疗技术,我相信我的国家,所以我不怕,我要用我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去帮助她们。”

白衣天使们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为抢救患者废寝忘食地日夜战斗在救治一线。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截至28日晚,有将近6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员支援湖北的疫情防治工作,成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中坚力量。

胡娜娜的同事毛蓬霞是骨科护士长。出发前,毛蓬霞并剪下了及腰长发。“虽然不舍,但是剪短发之后能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护理工作,等武汉回来再留也来得及!”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妻子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他依然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已经奋战30天。“我很感恩,当我们为了抢救病人不顾一切时,背后支撑我们的,是整个中国。”

曾确诊患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郭琴,在1月28日痊愈当日,就返回岗位。她说,如今救治工作压力很大,很多同事都在一线加班加点,非常疲惫,自己已经康复,应该早日返岗为同事们分担压力。

有一种担当,叫人民群众

面对疫情,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抗击,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战斗?

除夕夜,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驾驶着一辆满载5吨“爱心蔬菜”的汽车送到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为防止交叉感染,王国辉返回田营村后,主动向村里报备,把自己关进蔬菜大棚里进行自我隔离。

安徽宣城、淮南、天长等地,多家口罩生产企业第一时间恢复口罩生产,产品全部由外销转为内销,且不提价。大年初一,两名货车驾驶员熊楚英、王慎才,从安徽宣城出发,将100箱共10万只口罩送到武汉,返回后自我隔离。

山东蒙阴县交通运输局职工刘长富缴纳特殊党费10000元。刘长富并不富裕,至今没有买新房,全家挤在不足6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家人说,刘长富连洗头都只舍得用肥皂。

打赢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离不开全民参与,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浙江德清县新安镇新桥村77岁老村医陈亩毛,一直坚守在农村防疫前线。陈亩毛说:“村里、群众有需要,我肯定得出把力。而且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党员挺身而出。”

浙江省桐乡市河山镇八泉村拉起一支疫情防控志愿队,参与全村各项防控工作,不计报酬、只讲奉献。

四川天全县思经镇组织200名“红袖标”流动巡防队,每天不管刮风下雨坚持巡逻,网格化无死角监管人员流动情况,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在思经镇,连垃圾车都成了流动宣传车,原来播放的“十五的月亮”歌曲现在都换成了防控宣传内容。思经镇思经村支部书记杨建说,这样做能让每家每户都能听得到国家的政策和防控要求,增强大家的常识和信心。

在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纷纷请战,万众一心阻击疫情,防控大网正不断织密织牢。(宫礼 李家林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天骄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