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剑言城市 | 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2022年05月06日 17:34:41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时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文/王克剑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是城乡主体正常运行的保证。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构建已成为国家稳步发展的关键。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时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从嫦娥玉兔飞天揽月,到中国天眼探索寰宇,从西气东输源传八地,到南水北调润泽万方……近年来,我国在交通枢纽、水利工程、绿色能源、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重大科技设施、国家战略储备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国家整体基础设施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但是,我国基础设施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未适应。

我国应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制定基础设施未来发展规划,优化结构与布局,调动全社会力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的统一。

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构筑需要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考虑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与统一,深化体系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与数字转型,提升网络化、融合化发展水平和系统韧性,全面加快新型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交通运输设施体系、现代能源设施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在于数字转型与智能升级,持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数字网络规模化部署、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构建以及物联网全面发展。

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以解决民生水利为重点,均衡配置流域整体与水资源空间利用,着力推动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构建,促进重点水源、灌区、堤防和蓄滞洪区建设改造,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促进水利网络现代化发展。

交通运输设施体系旨在推动各类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大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运营速率,全面推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建设,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及集疏运体系,促进城市群交通一体化,打造城市综合道路交通现代化体系。

现代能源设施体系的发展需要现代能源的变革,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持续加大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开发与利用,完善能源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全面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多领域的协同建设,各行业的相互促进,共同推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加快推进构建我国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而努力。(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