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新生活

2022年06月24日 17:00:59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继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后,全国首批30个试点地区已在加紧建设中,旨在于2025年前打造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


文/关松浩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继20215月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后,全国首批30个试点地区已在加紧建设中,旨在于2025年前打造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
       所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为目标、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然而,各地的便民生活圈还存在店铺布局不均、技术落后等问题,亟须加快解决,让城市商贸流通的“毛细血管”更畅通。

既要“保基础”,也要“顾品质”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便民生活圈要满足居民的基础生活需求,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毕马威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19.3万家,商务部要求2022年全国便利门店力争达到30万家。除超市、便利店外,早餐店、美容美发店等基础店铺也要跟紧建设。另外,人们对于生活的品质也在逐步提升,丰富社区居民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业态,如宠物店、社区养老中心、书吧等,提供多层次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北京市石景山区作为首批试点地区,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张贴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意图,所需服务点一应俱全,真正意义上完善了“小需求不出社区,大需求不远离社区”的社区服务体系。自20219月以来石景山区已建成五个便民生活圈。

应用创新技术,提升服务能力

建设便民生活圈,创新技术服务能力也需提升。首先,可以通过构建城市便民生活智慧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使便民生活圈成为更有温度的新型生活圈。其次,应当鼓励“一店多能”跨界业态搭载,通过跨界经营提供代收代发租赁等便民服务,促使便民商业网点“六化”(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以此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放心便利的服务。

“圈”出生活便利度和居民幸福感

便民生活圈要合理地优化布局分配,补齐设施短板,充分考虑周边商业发展基础,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让居民“买得到”“买得快”“买得好”。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到2.64亿人。老年人的民生需求成为便民生活圈建设中急需解决的一个短板,为社区老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医疗等方面的需求,让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提升整体的幸福感。

城市美好生活来源于居民需求得到满足,便民生活圈应当成为服务民生保障,推动便利消费的重要平台及载体。倾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居民近在咫尺的便利与幸福。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姜书径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