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建设理论 >

如何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2022年06月27日 09:59:35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4月7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 17 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

文/成林晟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47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 17 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

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指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让青年创新活力与城市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一定要打造以青年人为核心,激发青年人的工作激情,生活热情,切实关心青年人面临的问题与满足青年人期望的城市。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要让“躺平”的青年站起来。“躺平”已然成为当下青年人对工作的态度,其背后是大量青年人毕业即失业的现状。在疫情笼罩下的今天,这样的问题更加突出,健全青年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首要任务。城市要了解青年需求,尊重青年成长规律,照顾青年时代特点,优先解决青年人干事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城市要聚焦高校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失业青年等群体,扩大就业容量,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青年实现知识更新、技能提升,为青年提供更多的高质量就业机会。同时还要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健全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青年合法劳动权益,健全青年人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技能型人才等青年群体留在城市,建设城市。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要让“摆烂”的青年人住得起。青年人对生活的“摆烂”源于艰苦奋斗也住不起房的无力感,源于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现状的落差感。当代青年人已经意识到画饼终不能充饥,望梅也无法止渴,连基本居住问题都无法解决,青年人便会离开城市。只有落实好青年人基本住房需求,营造好的青年居住环境,才能真正的留住青年人。城市要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做好公租房保障,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让青年人有更实惠的安身之地。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保障作用,积极解决新青年人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要鼓励居民家庭和企事业单位将闲置住房用于出租,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为青年人提供更多优质选择。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要让“随缘”的青年人敢追求。当代青年人恐婚、恐育已成趋势,不敢向前走的背后是对未知的恐惧,以及对自身经济实力的怀疑。城市要加强青年婚育观、家庭观、教育观,树立青年人的自信。要倡导优生优育,多措并举,做好未婚青年婚恋交友服务,降低青年人的恐惧心理。要建立结婚率、离婚率和生育率动态监测分析机制,实施积极的婚育政策,让青年人敢生敢养。同时要围绕提高出生人口质量需要,增加妇产、新生儿、儿科、儿童保健医疗资源供给,增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和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能力,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托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针对婴幼儿家庭开展科学育儿指导,缓解青年育幼的经济之忧。

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要把提供发展服务与鼓励青年成才紧密结合,为青年提供筑梦圆梦空间的同时,要让青年将个人成长真正融入城市发展中来,让青年做城市的主人,让青年在城市中发光发热,调动青年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助力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姜书径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