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国际新闻 >

俄央行行长:俄罗斯货币政策目标保持不变

2022年06月30日 14:26:09

  中新社莫斯科6月29日电 (田冰 张雨晨)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纳比乌林娜29日在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大会发言时,就俄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监管两大问题进行了阐释。

  纳比乌林娜表示,当前俄罗斯货币政策的目标保持不变,继续让通胀回到目标值。今年2月份俄央行大幅上调基准利率,以稳定金融市场。随着金融市场局势稳定,通胀压力开始下降后,俄央行数次调低基准利率。但她同时强调,随着通胀降低,央行将进一步降低基准利率,但由于要进行重大结构性调整,因此不会追求尽快降低通胀,为此预计需要两年到两年半时间。她表示,目前俄央行没有观察到有通货紧缩的情况存在,目前的市场物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今年2月底至3月初价格大幅上涨后的修正,目前检测到各类商品的价格增长正在放缓。

  关于汇率问题,纳比乌林娜指出,俄罗斯坚持卢布浮动汇率政策,因为浮动汇率有助于经济适应新形势。如果对汇率实施管控,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自主性就会急剧下降。对于外汇限制问题,纳比乌林娜表示,应适时取消为打击洗钱和可疑交易,以及为稳定金融局势防止资本外流而实施的货币限制。

  针对金融市场监管问题,纳比乌林娜表示,俄罗斯银行经历了巨大冲击,目前处于稳定状态,但对贷款带来影响,不过目前贷款正在逐渐恢复。

  关于支付系统问题,纳比乌林娜表示,虽然俄罗斯被排除在国际金融信息交换系统(SWIFT)之外,Visa和Mastercard也退出了俄罗斯市场,但得益于俄方开发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银行业相关业务在俄国内仍正常运行。而从国际结算的角度来看,这些限制存在很大问题,目前俄罗斯致力于促进从使用美元结算向使用本国货币结算过渡,但进展缓慢。因为这不仅是银行系统的问题,也是合同本身的问题。她表示,俄央行可能临时在交易所参与货币组合交易,以提供流动性支持。

  此外,纳比乌林娜还透露,目前已有来自12个国家的70家外国金融机构接入SPFS系统。她强调,俄央行有意将所有外国机构接入该系统,央行有技术解决方案,这一工作可以很快完成,但一切取决于合作伙伴的意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