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质量和韧性

2022年07月15日 16:40:53

进入新时代,我国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乡收入差距逐年缩小,城乡融合发展更进一步……这些变化,离不开国家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李晗

进入新时代,我国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乡收入差距逐年缩小,城乡融合发展更进一步……这些变化,离不开国家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通过着力聚焦“人的城镇化”,努力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城镇化体制机制等措施,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在2021年末达到64.72%。在这个关键节点,出台《“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为“十四五”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指明了目标任务及政策举措。在该方案的指导下,未来城镇化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将不断提高。“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期,进一步提升城镇化质量将成为城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方面。

提升城镇化中“人”的质量,将会畅通城镇化建设的堵点和难点。

根据城镇化发展现状,“十四五”时期,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通过坚持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畅通传统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渠道,不断完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体制机制;通过进一步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劳动技能素质,强化随迁子女基本公共教育保障,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从财政上对吸纳跨市域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多的城市给予支持,从而不断满足城镇化中“人”的发展需求,为“人”在城镇化过程中生存发展扫清制度障碍、政策堵点。

提升城镇化中“城”的质量,将为城镇化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根据城市发展现状,因地制宜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推动新型城市建设,不断增强城镇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通过分类推动城市群发展,有序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加强城市群和都市圈对周边特殊类型地区发展的辐射带动;通过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大中城市功能品质,均衡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提升城市生活品质;通过增强小城市发展活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小城市及县城相关配套设施提质增效;通过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改善城镇生态环境,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保留城镇人文记忆等措施,不断提升城镇化发展特色和韧性。

提升城镇化中“乡”的质量,将为城镇化发展奠定坚实发展基础。

即使我国基本实现城镇化,未来仍将有4亿左右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因此,必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县域为基本单元、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拓乡村建设多元化融资渠道,引导城市人才入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规划设计,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升乡村发展质量和韧性,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关松浩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