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建设理论 >

首都高校百支团队奔赴119个乡村

2022年07月19日 15:49:58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 实习记者 何蕊)近日,经高校选拔推荐、专家集中评审,来自北京高校的100支实践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践团队将利用暑期时间,奔赴全国22个省份的119个乡村开展实践,以文化兴农、科技支农、卫生惠农、智慧助农等,助力乡村发展。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6月启动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这是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旨在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入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48所高校的187支团队参加市级评选,实践内容涵盖文化乡村行动、科技乡村行动、卫生乡村行动、法治乡村行动、美丽乡村行动等方面。最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00支团队脱颖而出。

昨天,北京农学院举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暨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该校2100余名师生将前往乡村振兴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和服务。“深入乡村,要与农民交朋友,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创意点亮乡村。”该校党委书记赵锋为师生带来了出征前的“思政课”。赵锋说,北京农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特长,发挥科技小院、教授工作站、博士农场、京郊人才行等平台优势,形成了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振兴经典案例。

实践团队师生也都制定了丰富的实践计划。“我希望和团队一同为平谷区大华山镇苏子峪村建立果品销售平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李金羽说。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江晶表示,将把课堂带到乡村的田间地头,为学生解读好农业的多种功能和乡村的多元价值,培养“三农”情怀。

本次出征的100支实践团队中,有的用生物炭缓释肥助力生态农村建设;有的用垂直植物速生技术赋能现代农业;有的用数字创意推动乡村文化传播;有的用专业知识建设法治示范乡村;有的把首都三甲中医院“搬到”农民家门口……各高校围绕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发挥高校专业优势,组织师生上好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通过开展宣传展示、总结评选和成果转化等,切实保证工作效果,进一步激发师生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晗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