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江苏无锡:城市更新创造美好生活

2022年08月04日 14:58:48

“无锡城镇化率超过80%,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转型阶段,面临的各类城市问题比较典型,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成为必须深入研究、统筹谋划,又需迫切实施的重要课题。”在日前举办的无锡城市更新思享会上,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张立军坦言。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和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打造,后续逐步开展文化保护传承、风貌魅力重塑等八大专项行动,探索连片更新、微更新、微改造等创新做法,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面积接近“十三五”时期的总和,极大地改善了城市面貌和群众生活品质。修复山,贯通水,连片绿,接续脉,一幅人与城和谐共生的江南文化图景在太湖边徐徐展开。

以传承为核心更新空间

砖红色的烟囱、昂然矗立的龙门吊、黄砖砌墙的摄影棚,透着浓浓的复古工业风。晚饭后,58岁的周国良习惯绕到“华莱坞”散散步。在雪浪街道板桥社区工作的30多年里,周国良见证了雪浪轧钢厂变成“华莱坞”国家级影视基地的历程。

“刚关停时,大家不舍得也不理解。慢慢地,厂房更新成影棚,成了景区。天蓝了,水绿了,居住环境改善了,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更好的就业机会。”周国良感慨道。

依托文化遗产和工业遗产,无锡城乡有了更多“既老又新”的城市空间。在无锡人的“母亲河”梁溪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从荣氏家族开源机器厂旧址改造而来的运河外滩,已成为无锡的城市会客厅。环太湖公路东侧半岛区域的无锡电影胶片厂旧址拟作为“全球院士中心”,将开展原厂改造和片区更新。

“新时代的城市更新是一项传承发展的工程,不仅要着眼于物质空间的改善,更应关注城市的功能完善、产业转型、社区重构、文化传承等非物质空间要素的提升。”张立军说。

“三师”会诊老旧小区改造

近日,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稻香社区会议室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徐磊青,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居民代表们介绍稻香片区的改造方案:“我们会给昏暗的门厅换上玻璃,规整管线,将外墙分成灰黑色、彩色、灰白色三段重新粉刷。用暖黄色为主调的彩色散步道把绿化串起来,打造成休闲绿廊,丰富大家的活动场地。”

这样的多方交流会,在稻香片区已经组织了几轮。徐磊青告诉记者:“此次改造最大特点是以小区为核心,把周边街巷、农贸市场等项目连片规划设计,通过‘留改建’还原街区原有的烟火气。”该老旧小区连片更新改造样板段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改造直接惠及1.4万多户。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她呼吁建立“城市的自豪感”。“要把那些被我们遗忘了的毛细血管重新梳理、打通,重点关注人行走的尺度。因为街道和巷弄不仅具有交通功能,更是人与城市贴近的一种场所。”陈小鸿说。

在对现有棚户区、危旧房、老旧小区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无锡形成了“15+35+N”的更新单元规划。未来三至五年,将逐步启动15个重点更新单元,35个一般更新单元,N个微更新单元,并在老旧小区连片更新改造中,逐步建立起规划师、营造师和设计师“三师”会诊制度。

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度大的难题,无锡推进国有物业进小区,使市区494个老旧小区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国有企业接管小区物业,满不满意居民说了算。”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孙晓鹏说。

兼顾“一老一少”的城市更新

“小时候生活在巷子里,每到傍晚时分,街道就成了热闹的邻里空间,孩子们尽情嬉戏。”无锡市政院第三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秦胤栋回忆道,这种生活场景构成了很多游子魂牵梦萦的乡愁。

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留住家园的温馨?今年,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列为推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之一。6月1日发布的《无锡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实施方案》,明确要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实现“儿童友好”,以“1米高度”审视城市建设项目。

近年来,秦胤栋带领团队,在无锡城市更新的各个板块推进儿童友好项目的落地。目前正积极联系全市各级湿地公园,搭建科普实践平台;与地铁集团合作,通过儿童DNA展厅、五育空间等构建儿童友好空间示范区。

适老化改造是无锡打造宜居社区的“重头戏”。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雪峰举例说:“老人用手臂支撑栏杆时,往往会把整个身体的力量压上去,因此社区内的扶手和栏杆截面要做得宽一些。”

城市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城市更新的最终目标是建设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的家园。每个周六的午后,90后张语玲都会来到南长街历史文化街区,泡上一壶朗姆果茶,消磨一下午。“这么多年,这家店和这个街区,一直都在,就像身边的一位老朋友。”张语玲说,无锡这座城市潜藏着巨大的魅力,让人温暖又贴心。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吴秋阳)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晗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