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国际新闻 >

精心打造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哈萨克斯坦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2022年09月15日 09:43:13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共同擘画中哈全方位合作新蓝图,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

  哈萨克斯坦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恰逢哈中建交30周年,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推动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哈中关系将迎来新的“黄金30年”。

  擘画合作新蓝图 打造哈中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正式会谈时指出,中国永远是哈萨克斯坦值得信赖、倚重的朋友和伙伴,中方愿同哈方做彼此发展振兴的坚强后盾,助力彼此实现发展繁荣。两国元首还在联合声明中指出,愿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双边对话,精心打造双边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叶尔苏丹·然谢托夫说,30年来,哈中关系蓬勃发展,两国合作堪称典范,双方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体现出中方对发展哈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他相信哈中关系将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双方将携手朝着构建哈中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稳步前行。

  《哈萨克斯坦真理报》总编辑萨比特·马尔德巴耶夫指出,建交30年来,哈中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展现出强大活力。近年来,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合作更加丰富,双边关系愈发紧密。中国的快速发展带动着邻国进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共同落实合作项目,哈萨克斯坦已从中受益。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哈充分体现了哈中双边关系的密切。”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设计工程师阿贝莱·希纳利耶夫说,无论是国家治理,还是经贸合作,双方都有许多有益经验可以相互交流,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两国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铁木尔·库瓦托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为哈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深化互利共赢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会谈时强调,双方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经贸、产能、互联互通、抗疫等领域合作,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等创新合作。要增进民心相通,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相互理解。

  哈萨克斯坦人民党主席叶尔穆罕默德·叶尔特斯巴耶夫对此深感振奋。他认为,哈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对哈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他期待未来哈中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愿两国在开展联合生产、建立现代化合资企业等方面的合作更上层楼。

  “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下,哈萨克斯坦凭借地理优势,成为东西方贸易往来的受益者。”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铁木尔·沙伊梅尔格诺夫尤其关注哈中产能合作。他注意到,此次访问讨论的相关合作项目涵盖多个领域,认为双方合作能够为哈萨克斯坦带来更多投资,助力哈提高工业水平。

  希纳利耶夫曾到访中国河北,与中国企业间的良好合作令他印象深刻。他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同时,也被赋予更多时代内涵。他说,哈中高水平合作不仅体现在经贸合作上,也体现在频繁的文化互动上。“中国为哈萨克斯坦学生在华学习提供支持,这大大推动了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

  作为哈萨克斯坦金融界资深人士,阿斯哈特·若尔穆尔扎耶夫对未来哈中进一步拓展金融合作充满期待。他说:“习近平主席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新希望。近年来哈中金融合作蓬勃发展,我也希望能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强多边机制框架内合作 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主张就全球和地区和平、安全和合作问题进一步加强协调。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愿积极开展协作,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对当今世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马尔德巴耶夫指出,当前,安全问题是全球需要关注的优先事项之一。哈中两国实现和平发展、深化各领域合作,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叶尔特斯巴耶夫注意到,哈中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开展高水平合作,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合作卓有成效,为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哈萨克斯坦真理报》社长季汉·卡姆扎别库雷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在安全问题上的主张,认为这些主张将促进各方携手维护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若想实现繁荣发展,安全与稳定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哈中两国在多边机制框架内密切合作,为促进地区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