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临沂河东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层层转包 农民工工资拖欠至今

2022年09月19日 14:36:41

本社记者 张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并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也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了任务。政绩有了,欠下的债谁来还呢?

2022年8月9日,本社记者收到一封来自临沂市农民工实名关于《2021年河东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违规转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反映材料。2021年9月,河东区农村雨污工程开始正式施工,10月底工程结束。11月,区、市各级验收完。工程结束了近一年,直到现在,近百名农民工未领到工资。

据反映人讲述:《2021年河东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中标单位为临沂城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中标后将此工程转包给了奥德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驻地:临沂市),奥德集团有限公司又将工程转包给了山东亿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驻地;临沂市,成立于2021年9月24日),山东亿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又将工程转包给了个人宋某涛、李某青,但未签订施工合同,宋、李二人最后又把工程转包给了个人宋某乘、付某杰、王某。

施工前提是宋某乘、付某杰、王某必须先自行筹措资金才能干此工程。宋、付、王三人当时也担心、顾虑过等问题,后来收到解释“这是政府重点工程,还有河东区政府原副区长吴世强、河东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刘玉启现场会视频”。记者收到的反映视频中某领导也表态:“按照合同约定开工先拨付30%,后面再拨付70%。”宋、付、王三人看到了政府领导的表态决定干此工程。随着工程的推进,开始拖欠工资,直到一个多月的工程结束后也未发一分钱工资。

河东区政府网站公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是河东区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主体为河东区环保局,配合单位为河东区财政局、河东区住建局、河东区农业农村局、河东区综合执法局、河东区水务局。

2022年8月18日,本社记者关于此工程中层层转包、农民工工资等问题采访了主体单位河东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张姓副局长、任姓主任接待了记者并解释:“作为主体单位压力很大,之前农民工也多次拨打市民热线,环保局多次上报分管区长,也多次去区财政局,始至是无力解决,至今才拨付了300万,此工程总投资3700万其中30%是农民工工资,地方自筹,涉及到河东区30多个村庄,此工程还在验收中。”张副局长表示:“马上跟区分管领导汇报,对接财政局、城投公司再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处理结果也会及时回复记者。”关于此工程出现层层转包张副局长未作回答。

地方各级政府要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合理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中央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发行政府债券筹集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违规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除依法承担责任外,还要约谈建设单位负责人,并作为其业绩考核、薪酬分配、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2021年河东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所欠下的3000多万元债务未还清,2022年河东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已公示,难道唯一解决的方式还是谁干活谁自筹资金?

截至发稿前,我社未收到有关部门的任何回复。对此事后续进展,我社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