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剑言城市 | 瞄准城市物流国际化发展新趋势

2022年09月23日 17:13:26

文/王克剑

随着数字时代和物流革命的到来,国家、地区以及城市间的联系日益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空间格局不断变化,城市物流作为重要连接枢纽,其城市比重在逐渐增加。如何更新城市物流空间规划,缓解城市物流压力,提升交通运输效率成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法国城市物流学家蕾蒂西娅·达布朗的报告显示,大部分欧洲城市物流管理以限制为主,主要面临未能正确处理物流与生产消费的相互关系、城市物流空间区位与社会经济活动的深度交互以及无法及时更新因生活方式的快速转变产生的物流活动剧增带来的城市物流空间规划等困难。

为改善城市物流掣肘,以欧盟为主的西方国家开展城市物流政策试点,包含最佳城市货运解决方案1-2期,提高所有参与者对城市货运最佳实践的认识,并激发创新解决方案,以提高城市地区的可持续性;可持续城市物流,提高城市物流配送管理能力,促进不同经济条件城市间交流合作,更新城市物流政策;建设地中海地区节能城市智慧绿色创新型物流;推进协同物流计划;通过技术与供应链协作重新改进城市交通;城市实验室以及创新物流等实践。

近年来,我国逐渐形成以小批量、多批次、高时效、大范围为主的网络消费模式,延申形成更细分、更快捷、更便利、更智慧的物流交付网络,涌现了各具特色的城市物流运输类型与经营模式,不断推动区域与城市物流空间网络重构。

城市的发展使物流行业公共性与私人性、规模性与分散性、层级性与效率之间的矛盾凸显。合理制定行政监管措施、提高经济效率与运输水平成为了城市物流管理的重点。首先,面对城市物流的发展扩大,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对不同环保标准、不同载重的车辆停放、通行道路、行驶速度等进行限制或者禁止;其次,对物流车辆进行流量管理,通过经济调节措施,对物流车辆的收费、税收、交易的限额与许可、奖励和补贴等方面进行管理;第三,对物流行业的土地使用和基础设施进行更新与规划,调整城市道路的功能分区,对路外配送区域的建设进行规范,划定临近共享配送区、优化中心区路外装卸区、整合物流与土地利用规划、合理布局收货点以及构建城市物流集配中心;第四,物流数字化应用,构建物流运输管理系统,进行动态路由分配、实时信息共享、物流车辆交通管理等;第五,发展绿色物流,推动绿色空间规划技术落地应用,实现物流设施绿色低碳发展。

我国的物流发展以空间合理性、产业普适性、环境宜居性和安全稳定性等为原则,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环境、安全的发展要求。统筹实现物流服务与资源在不同地域的均衡分配,以散点模式适应广泛和多样化的物流需求;通过末端网点的共建共享和高密度覆盖来满足居民的即时性和应急物流需求;集约开发城市空间资源,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增加投资回报;发展各类绿色物流技术,推动城市物流设施升级,构建绿色示范物流园区;建立适应大规模长周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物流体系,依托现有物流设施,规划布局一批具备统一调度、无接触式转运和高设防标准的跨区域应急设施网络。(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乡村发展协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