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准格尔旗:城市管理有温度 见力度 增“靓”度

2022年09月27日 10:56:17

一座城市的文明、市容市貌、人民幸福都能在一个“管”字中寻得踪迹。近以来,准格尔旗在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把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城市形象作为着力点,用真情服务民生、用精细做好管理,实现了城市更干净、更有序,市民更满意、更幸福的目标。

花样年华 路顺斌 摄

城市暮光 路顺斌 摄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一座城市的文明、市容市貌、人民幸福都能在一个“管”字中寻得踪迹。近以来,准格尔旗在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把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城市形象作为着力点,用真情服务民生、用精细做好管理,实现了城市更干净、更有序,市民更满意、更幸福的目标。

真情服务有温度

夏末的傍晚,薛家湾天泽岛酒店东侧广场的夜市小吃街上都热闹非凡。烧烤、串串、小龙虾的香味,引得过往行人、周边居民食指大动。

2021年7月开始,为加快夜间经济发展,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夜市环境,准格尔旗在天泽岛东侧广场、准格尔桥西头东侧沿河步道、友谊公园北门前、北区阳光超市附近和丽泰小区西北角停车场批设了5处夜市小吃街。并对他们提出了“三定两统一”即定时间、定地点、定范围、统一设置垃圾桶和餐厨垃圾收集容器、统一铺设隔离地垫的要求,规范的设置,让“夜市摊位”看上去整齐有序。前来赶夜市的市民纷纷表示:“这样摊点有人监管,大家吃着也放心,夏天撸串儿又有了新去处了!”

为有效规范流动摊点,避免占道经营等问题,准格尔旗投放城管便民餐车6辆,打造便民市场2处,出台《早夜市管理办法》,允许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在规定时间内开办早、夜市,在城郊结合部建设5处季节性、节日性商品交易市场,解决农户自产自销问题和节日性商品销售问题。

流动摊点一头连着摊贩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还关系着城市的“面子”。放开“夜市经济”并不意味放弃管理,城市管理同样不可缺位。变“堵”为“疏”的重点,就是在“放”与“管”之间找到平衡点。既要让夜市经济有序发展,同时还要求摆摊人员遵守相关规定,达到安全、健康、整洁的要求。从满足居民多元消费需求、打造便民市场、激发市场活力、方便群众生活的角度出发,规范日常经营行为、规范摊点布置、限定经营时间,这样的政策是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的双重体现。

网格管理见力度

“福昌路一快餐店员将污水直接倒至门市外人行道路上,污水中含有大量油渍,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给过往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一天,准格尔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网格员在“城管精细化网格群”发了一条信息。

收到信息后,市容执法中队执法人员立即到达现场会同网格员进行现场勘验、拍照取证,依据相关规定给予200元的行政处罚,并要求店家立即对门前污水痕迹进行清洗。

今年,为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城市管理“由单一向互动、粗放向精细、突击向长效”的转变,准格尔旗积极推行市容管理和违法建设治理“双网格”管理机制,推行“领导包片、中队管面、队员管段”的市政中心区市容环境长效监管机制,将薛家湾、大路新区市政区划分为5个片区,分别由城市管理执法局领导班子“承包”管理;各市容执法中队负责对各辖区内的市容环境进行监管,实现网格内违法案件办理不留死角;每个网格指派一名协管员管理,定人员、定路段、定责任精细管理,做到“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实现了问题有人管、管理无盲区,让城市管理更精细高效。

破解难题增“靓”度

如果城市是一位多姿的丽人,那么城市管理者便是出色的形象设计师。在每一个晨曦里,每一道晚霞中,每一条街巷上,准格尔旗城管人默默挥洒着他们的青春和汗水,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准格尔旗,停车难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和民生的痛点,而随着人口和车辆日渐增多,管理难度亦与日俱增,怎么办?

增加停车位,减少开车量,让车辆动起来!

——在充分调研、精准谋划的基础上,今年新增、补划公共停车位12000个,增设便民停车场1处。开展“车位解锁行动”,清理僵尸车141辆,拆除私设地锁126个,解锁车位174个。

——引进共享单车5800辆,鼓励百姓低碳出行。

——推出“10分钟违停免罚”举措。驾驶人在非禁停、非严管、非拥堵路段,非高峰时段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临时停靠且未造成拥堵、未因此发生事故的,10分钟内主动驶离,可免去处罚。这种执法部门自我加压、方便百姓的暖心举措实施后,受到了市民广泛点赞。

行车有德、停车有序,让城区道路更通畅,市容更整齐。

时下,行走在准格尔旗的大街小巷,沿街楼体上杂乱无序、大小不一的广告牌匾消失了,楼顶大字广告也被全部清理……城市颜值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提升,这些变化都源于城市管理者润物无声的“绣花功夫”。今年,准格尔旗积极推进城区户外广告整治,对市政区域内有碍观瞻和市容管理要求的违规广告进行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大型楼顶广告、镂空大字、墙体字71处,一店多牌、落地广告牌、灯箱广告等184处,共计7000平方米,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顽疾,正在一项一项被选中、被处理,迎来被删除的命运。严格执法与暖心服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正在让准格尔旗的城市环境形象发生着改观,让人民感受发生着变化。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