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坡改梯”改出“新图景”

2022年09月27日 14:05:25

文/孟瑞林  马利军

“2020年,村集体通过小杂粮产业,纯收入首次突破了100万元;2021年,由于干旱减产,收入下降了。”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沙圪堵镇布尔洞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大海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准格尔旗地貌素有“七山二沙一分田”之称,多属黄土丘陵沟壑区,水蚀风蚀并存,水土流失严重。“山是和尚头、风吹黄土走、缺水如缺油”,这句在老百姓口中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是过去当地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布尔洞沟村位于准格尔的“七山”之中,地处历史上就被称为“美稷之地”的沙圪堵镇西南部,属于典型的干旱梁峁山区。“独特的地形、多样的气候、悠久的历史,孕育出本土小杂粮的特色优势……”杨大海重复讲述着,这显然是他深感骄傲的事儿。不仅是他的骄傲,也是所有布尔洞沟人的骄傲。然而,生态恶劣、土地贫瘠、靠天吃饭……这些词,已经成了这里数代农民的心结。

从黄土裸露、沟壑纵横、水土流失到树木上山、灌草入川、沟洼成荫,准格尔旗全力推动河山再造。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厚植几十年的生态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山川起翠屏,幸福踏歌来。

近几年来,布尔洞沟村在乡村振兴资金的扶持下,成立农机具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村民坡耕地和大型机械进行平整的方式,建成小杂粮科技示范基地600亩,与龙头企业合作进行小杂粮代加工,村民订单种植小杂粮400余亩,注册“稷香”“美稷”商标,实施线上线下销售,规模化、机械化、品牌化种植,初步形成了小杂粮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2020年初尝甜头,2021年因为大旱,受了损失。”杨大海不无惋惜地说。“旱”——这个字横亘在布尔洞沟村小杂粮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只有跨越它,才能开辟一条康庄大道。

2022年,身处大山腹地、靠“老天爷”吃饭的布尔洞沟村迎来大转折——沙圪堵镇以该村为中心,在4个村实施坡耕地改梯田项目5000亩,配套集雨集水灌溉平台和滴灌节水设备,让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变成了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

“当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小杂粮种植基地,争取实施节水灌溉工程。”沙圪堵镇镇长薛欣波说,今后五年,全镇计划以布尔洞沟村为中心重点打造4万亩小杂粮种植基地,项目建成后,总面积达到5万亩,实现年产值1亿元。

如今,从布尔洞沟村空中俯瞰,七彩的梯田,在山峦绵延中格外醒目,一坡成片,层层叠叠。村民和大型机械在忙碌穿梭,荒沟荒坡仿佛一夜之间华丽变身,一幅村富民强的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今年,有了‘坡改梯’,再加上集雨集水灌溉平台和节水灌溉‘双保险’,村集体预计纯收入能再次突破100万元。”杨大海满怀期望。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