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准格尔旗:持续改善民生 彰显发展温度

2022年10月27日 17:34:09

准格尔旗乌兰桥项目是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它的建成可以极大缓减镇区居民的出行压力,对于提高准格尔旗薛家湾中心区内部交通通行能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10月15日,贯通南北的城市动脉乌兰桥正式建成通车。双向六车道通行的宽敞路面、寓意独特的火炬造型及大气雄浑的设计风格,让这座民心桥格外引人瞩目。准格尔旗乌兰桥项目是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它的建成可以极大缓减镇区居民的出行压力,对于提高准格尔旗薛家湾中心区内部交通通行能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将准格尔旗和所辖的沙圪堵镇、魏家峁镇列为全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旗和试点乡镇。准格尔旗严格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规范实施、实事求是原则,试点工作从单点突破向全面开花稳步推进。乌兰桥项目就是当年经过代表票决选举产生的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20年,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准格尔旗人大常委会逐步建立起党委领导、群众建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督评的工作机制,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了旗乡两级全覆盖。通过广纳民意、掌握民情、吸收民智,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趟出了一条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从“一人撑船”到“万人划桨”的路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2022年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引进名师、带徒培养骨干教师、成立名师工作室也成为今年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准格尔旗世纪中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毕业生田悦正在用流利的英语为学生们上课。今年以来,准格尔旗通过院校招聘的方式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引进3名优秀毕业生,从“985”“211”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大学引进40名优秀毕业生,在吸收引进优秀师资力量的同时为全旗教育教学工作注入鲜活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继续均衡、优质发展。

这只是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良性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保障民生实事真正反映人民意志,成为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准格尔旗人大常委会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纳入年度监督计划,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开展主任集体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定期召开推进会,确保项目的稳步推进。同时,始终注重将代表作用的发挥贯穿到票决制工作的全过程,真正使各个阶段票决制工作落实在“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回应民声、凝聚民心”上,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主导向多方合力共进的格局转变,提升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此外,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向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倾斜,让民生实事的确定更加贴近民情实际,更加充分反映群众的需要和诉求。

通过项目征集、初选论证、代表票决,从2019年到2022年,共经由差额票决确定了33个旗级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22.28亿元,涉及教育、医疗、交通、住房、饮水安全、人居环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其中,全旗10个苏木乡镇和4街道共经由差额票决确定了219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3.9亿元。2022年票决确定的6个旗级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2.1亿元,现已全部开始实施,年内将全部完成。72个镇级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1.4亿元,现已完成38项,剩余项目34项已全部开始实施,年内将全部完成。(文  /梁晓燕 摄影/赵刚 姚建安 侯璐璐)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董淼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