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高水平对外开放:福建如何“好上加好”?

2022年11月09日 14:57:42

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已具有区位优势好、政策环境好、经济基础好、营商环境好等优势,成为外商投资的聚集地。开放兴、福建兴,这个开放大省如何“好上加好”?

  中新社福州11月9日电 (记者 龙敏)正于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福建省及其各地市组团赴会,通过举办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推介会、重点项目“云签约”、参会采购等活动,促进口采购成交,大力招商引资。

资料图为货轮在福建福州江阴港装载集装箱。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为货轮在福建福州江阴港装载集装箱。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抢抓“进博机遇”,成为当下福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福建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安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进博会平台,福建推进重点项目合作,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

  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已具有区位优势好、政策环境好、经济基础好、营商环境好等优势,成为外商投资的聚集地。开放兴、福建兴,这个开放大省如何“好上加好”?

  目前,福建加速构建联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中西部的战略通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区位优势更独特。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认为,福建必将随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而迎来新的机遇,必将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处于闽西、粤东、赣南交界地带,逐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半日经济圈”。今年10月,龙岩首发直达广州的动车,让两地联系更为紧密。武平县工信科技局局长李开东说,独特的区位优势加速武平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或产业外溢,落户武平的新型显示企业中超过90%为大湾区企业。

  目前,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等多区叠加,使福建成为优惠政策落地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也为福建推动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天前,泉州晋江市获批成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晋江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斛辉说,晋江实体经济活跃,拥有2个产值超千亿元(人民币,下同)、5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有了这块“金字招牌”,相信广大企业会用好利好政策,强化创新,促进进口。

  本届进博会上,福建向境内外客商解读新一轮开放政策,释放了一系列深化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利好,包括对制造业外资项目加大土地等要素保障和服务保障,对世界500强、台湾百大企业项目(不含房地产业、金融业)实际到资达一定规模的最高奖励1500万元等。

  多位跨国企业负责人受访时指出,福建对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出台的利好政策,为企业赴闽投资发展托起“稳稳的幸福”。

  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福州获评营商环境标杆市,福建营商环境由十年前的全国第12位提升到第4位。而且,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升级,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仅需5分钟到10分钟;厦门、福州等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现通关、报税便利。

  不只是营商环境更优越,福建经济基础也更厚实。过去十年间,福建GDP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达4.88万亿元,从全国第11位提升至第8位。今年前三季度,福建GDP37793.71亿元,居全国第7位;增速5.2%,位居全国第二位,领跑沿海各省市,并在经济总量前15位中居第一。

  21个产业集群产值超千亿元,全球最大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和研发创新中心崛起,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不断壮大......产业更优、产业链更稳,更是为福建开放发展打实根基和撑大空间。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表示,福建要努力争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高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书径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