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绿色环保 >

剑言城市 | 推动森林城市建设 构筑绿色生活空间

2022年11月18日 17:16:39

文/王克剑

近年来,全球性生态危机时有显现,现代工业化进程加剧了能源与矿产资源的耗竭、全球气候的变暖、森林资源的退化、淡水资源的骤减以及海洋资源的污染等问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11月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最新一批的26个“国家森林城市”。截至目前我国国家森林城市增至219个,既有北京市石景山、门头沟、通州等区域,也包含河南省开封市、广东省韶关市等地。

国家森林城市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兼顾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全面提高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手段,有效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弘扬城市绿色文明,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绿水逶迤,青山相向,草木繁盛,花鸟为邻。多年来,我国各地城市持之以恒,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让绿色生态、健康宜居作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点。以前是“盼温饱”,现在是“盼环保”,过去是“求生存”,如今是“求生态”,绿色宜居的森林城市成为我国集聚绿色与公平的公共产品,城乡一体、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面对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差异大等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系统分析自然地理特征、资源环境条件、森林植被分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突出城市重点,把山水林田湖草沙作为一个有机生命共同体,大力发展森林资源。与此同时,合理兼顾湿地保护、河流治理、防沙治沙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推进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

其次,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以森林为依托的种植、养殖、旅游、休闲、娱乐等绿色产业,同步推进城区绿化与乡村绿化,调整城乡生态建设二元结构,减少城乡人居环境差异,为城乡居民提供平等、健康的绿色生态。同时,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群、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等创建,全面引领推动森林城市建设。

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规划目标显示,到2035年,森林城市群和森林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森林结构与功能全面优化,森林城市质量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森林城市生态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民共享森林城市建设的生态福利。

山环水绕、绿轴穿城,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都是参与者,森林城市的发展需要人民的参与与支持。坚持以绿色生态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维护生态安全、增强生态福祉、提升生态意识,鼓励绿色创新、融合产业发展,拓展城市生态空间,增加生态产品供给,弘扬生态文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特聘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