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建设理论 >

北京20项市级疏堵工程陆续开工

2023年02月15日 09:41:25

西五环晓月苑新增出口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记者 邓伟摄

  西五环宛平桥南新增出口,东三环十里河桥、燕莎桥区均将增加车道疏堵,圆明园西路补齐1.1公里缺失步道……记者从市交通委、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获悉,今年本市计划实施的20项市级疏堵工程陆续开工,聚焦市民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区域出行难、出行不便问题,全部20项工程将于12月底前完工。

  西五环宛平桥南4月底增出口

  昨天下午,西五环宛平桥南三公里处、主路繁忙的车流旁,高大的吊车挥舞着机械臂,将一段段直径1.5米的排水管涵,铺设在狭长的边沟上。“预计4月底,边沟填补成路面后,这里将成为西五环通往晓月苑地区的新增出口。”首发集团北京公联洁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宇介绍。

  晓月苑地区,常住4万多人,受西侧五环路、北侧京港澳高速、东侧铁路线网等限制,居民交通出行困难。“从西五环北行去往晓月苑地区的车辆,需经宛平桥定向匝道至京港澳高速辅路,由阀东桥桥下路口进入晓月中路前往,车辆绕行距离较远,同时增加京港澳高速宛平桥区交通压力。”丰台区城管委交通综合科科长赵俊奇介绍。

  为解决晓月苑地区居民出行难,市交通委会同市公安交管局、丰台区交通委、宛平街道等相关单位,经过反复论证,研究确定了改造方案:利用五环路主路外侧边沟,在西五环内环新增一处长约146米、宽7米的主路出口匝道。工程完工后,去往晓月苑地区的车辆可由该出口直接进入晓月苑地区,缩短通行距离约3公里、预计可减少通行时间10至15分钟。

  十里河桥路口“挤”出新车道

  今年,市交通委继续根据两会建议提案、市民反映集中的交通拥堵和出行不便等问题进行治理,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其中,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利用桥下空间等方式,东三环两处桥区今年将增设车道缓堵。

  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综合治理科科长叶凯丰介绍,东三环十里河桥路口是一处常规堵点。今年计划通过机动车道“瘦身”等方式,在十里河路口南进口方向增加一条直行车道。同时,在路口西侧的左安路,增加一条西向北的左转车道,服务从二环过来开往国贸方向的车流,以此缓解路口常态化拥堵。(记者 孙宏阳)

  在东三环燕莎桥下,过去由于掉头车辆影响左转方向通行效率,今年计划利用桥下空间,增设一条小客车掉头车道,提前分流桥下路口的掉头车辆,缓解路口交通压力。此外,晚高峰拥堵突出的朝阳北路与金榆路路口也将进行改造。

  人民医院地下通道计划装电梯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开展的疏堵工程中,将完善慢行系统和无障碍过街设施放在了重要位置。

  圆明园西路,道路建设年代久远,燕北园至颐和园路南行路段,存在约1.1公里的非机动车道缺失,影响了慢行系统的连续性,市民骑车时只能利用步道或者机动车道,存在安全隐患。今年,交通部门计划利用道路外侧空间增设非机动车道,完善慢行系统。

  “针对市民反映比较多的过街设施缺失无障碍功能问题,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梳理排查工作,重点对医院周边、学校周边、环路及快速路的立体过街设施进行调研,考察增设无障碍坡道改造和增设电梯的可行性。”叶凯丰举例介绍,西二环人民医院地下通道深约5米,行动不便的市民过街时,存在一定难度,今年将推进为该通道增设电梯,更好地服务市民顺畅出行。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