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小心气温“变脸” 我国部分地区未来几天降温可达12℃以上

2023年03月31日 16:11:18

今天起至5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沙尘及雨雪天气,其中北方降温更为剧烈,内蒙古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超过12℃。

明起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雨雪过程

4月1日至5日,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中东部有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预计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以及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甘肃东部、宁夏、河北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暴雪或大暴雪。2日至4日是本次过程中降水较强的时段。

专家介绍,目前在山东、河南等地出现了气象干旱,降水的出现将有利于缓和气象干旱。但临近清明假期,出行需求增多,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注意降水天气对交通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天气“变脸”为何如此之快?

4月初,我国天气形势变得复杂。预计4月1日至5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受其影响,北方将出现大风、剧烈降温和雨雪天气,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北方气温普遍在4月4日降至本次过程的低点,将明显低于常年同期水平。像沈阳今天最高气温23℃,到4月4日将降至11℃。南方降温来得会稍晚一些,要到4月4日至5日气温才会出现明显下降,江南、江淮等地最高气温将降至15℃左右,华南降至25℃以下。像是杭州4月4日最高气温23℃,但到5日就降至15℃。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在春季就是说出现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现象的话,应该来说还是比较常见的。在冬天的话,我国大部地区都是受到这种冷高压,或者说这种冷气团的这么一个控制或者影响,暖气团相对来说势力比较弱小,这样的话冷暖气流交汇并不是很强,相对来说气温幅度变化并不是太大。春季正处于这么一个冷气团和暖气团此消彼长的季节。当冷气团势力积聚到一定程度,并且大举南下的时候,这个气温就会大幅度下降。但是当它势力衰弱,而暖气团开始加强的时候,气温又会大幅度上升,所以就出现了这种忽冷忽热的现象。(总台央视记者 刘璐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