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北京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六平台”赋能 让企业全身心扑在经营上

2023年04月17日 10:27:24

本社记者 邢艳辉

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工作方式,做细做实服务,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楼宇营商“倍增追赶、合作发展”。

15座商务楼宇、1525家企业、近2万名员工、4个党总支、50个党支部……在丰台区马家堡这个区域面积只有5.2平方千米的辖区,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以“勇做时代的风帆”为动力,以党建“红色引擎”赋能辖区企业发展,创新开展“党建+营商环境”工作模式,构建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新格局。

“多部门协同共治平台” 构建助企服务新体系

楼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统一作用,对各项资源进行整合。联合街道市场所、执法队、安全生产检查队、派出所成立了“楼宇小纵队”。以楼宇定期下户走访为基准,联合牵头各部门形成合力,缩减上门检查次数,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副书记刘在洲说:“我们每次走访都是以组团的形式,减少多部门反复上门的次数,提出的意见建议企业可以一次性整改完毕,让企业更省事,能够全身心扑在经营上。”

“企业服务先锋站”带来自助式服务新体验

走进时代风帆楼宇党委的一层大厅,一排机器映入眼帘。“这里的每台机器都装在我们心坎儿上了,都是企业经营切实需要的。”辖区企业东海宏图公司负责人姚东海说,“尤其这个机动车驾驶人自助体检机,我们员工很多都使用过了,省去了在医院预约的麻烦,离着近还方便。”通过把工商打照、个税自助、政务服务终端设备等智能设备安装在企业“家门口”,优化便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助力企业发展。

不仅如此,时代风帆楼宇还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软件”。通过“窗口办”“现场办”“入户办”三个可办途径,汇总楼宇政务服务高频清单,规划楼宇政务服务办理操作手册,积极探索信息化新模式,定期开展“今天我值班”活动,邀请职能部门业务专员进驻党群服务窗口和政策直播间,为企业答疑解惑,让企业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服务。

“24小时吹哨报到平台”打通楼宇诉求新通道

4月7日,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二层会议室里热火朝天,辖区餐饮单位和外卖小哥因为出餐速度问题产生了矛盾,一开始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楼宇党委第一时间联系双方进行调解。“在既保证辖区企业正常经营的同时,也要维护新就业群体的感受与利益,这不是外卖小哥随口抱怨的小事,是我们需要急切解决的大事。”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韦永灵说。

这是楼宇优化“接诉即办”机制的又一实践落地,结合“每月一题”诉求办理会,集中处理高频、难解事件。打造“接诉即办”大数据信息处理平台,实时更新数据库,定时分析归纳,力求“未诉先办”。推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与“接诉即办”工作深度融合,主动对接科信、司法、商务、金融等15个部门“随叫随到”。截至目前,共解决楼宇企业诉求2176件。

“一站式法律平台”开辟权益保障新路径

时代风帆楼宇党委设立“7日调解室”,特邀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指导、协助楼宇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对纠纷进行零距离调解。设立“巡回司法确认点”,对调解成功的案例及时司法确认,实现纠纷化解与司法确认一站式处理。

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站,为楼宇企业和职工提供劳动关系领域一站式服务保障。设立“党群巡回法庭”,充分发挥“巡回法庭”优势,引导楼宇企业就近递交材料、预约接访,党群服务中心现场立案、询问、庭审,落实巡回审判多元联调,给予广大企业及员工全方位的法律保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纾困解难。

“智慧健康服务平台”打造“健康+楼宇”模式

为加强商务楼宇健康管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打造“健康+楼宇”模式,楼宇成立了健康委员会和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给辖区重点企业发放“复工复产健康包”。

将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楼宇健康委员会,设立“智慧家医工作站”,将智慧家医服务引进商务楼宇,为企业职工提供颈肩腰痛问诊、推拿、拔罐等服务项目,让楼宇白领不出楼就享受到便捷、温馨的医疗保健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内还设置“健康服务角”,配备自动除颤仪(AED)、药箱、轮椅等设备,并协调红十字会组织急救培训,不断提升楼宇健康服务能力。

“创业+文化活动服务平台”实现服务质效新提升

时代风帆楼宇党委还整合了多方孵化器、发改委、投促局、科信局等资源,搭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定期开展“筑梦青创,携梦启航”创业大赛,聘请专业导师已为36家企业排忧解难,协助6家企业进行创业辅导解决创业难题。

成立时代风帆楼宇商会、新联会、留联会等三大社团组织。通过共享服务平台组织企业家沙龙,举办推介会、路演等活动,为创业者和转型者提供指导和培训。为楼宇员工积极开展“悦读书屋”“午美时光”“体能加油站”等特色文化活动,为企业员工身心健康活力助能,为辖区企业营造轻松向上的办公环境。

时代风帆楼宇党委通过“六平台”赋能,帮企业留住员工,让企业留在马家堡,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党委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就能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