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斯共建项目蹄疾步稳

2023年05月15日 09:36:50

  记者 陈润泽  

  进入2023年以来,中斯共建项目蹄疾步稳。4月23日,在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的见证下,“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十年来,从科伦坡港口城到汉班托塔港、从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到莲花电视塔……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结出一个个硕果,留下一座座合作丰碑,成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不可或缺的助力。

  举行集中签约

  斯里兰卡是最早欢迎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合作项目不仅给斯里兰卡经济带来一抹亮色,也给斯里兰卡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进入2023年以来,中斯共同推进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汉班托塔港、科伦坡港口城等旗舰项目效应,助力斯里兰卡经济发展。

  4月23日,“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汉班托塔港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9家企业与汉班托塔港签署合作协议,这些企业涉及仓储物流、免税店、海事服务、石油化工等领域。

  马尔代夫海马游艇总监麦迪称:“我们认为,在中国‘一带一路’项目汉港园区内投资更有安全保障,这是一个值得投资客户信任的平台。”

  中国企业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不断添砖加瓦。就在汉班托塔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的两天前,即4月21日,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斯里兰卡港务局和当地一企业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正式签署南亚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协议,共建南亚区域现代化多功能物流中心。斯里兰卡港口、航运和航空部长德席尔瓦及缪建民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悉,这一项目总投资3.92亿美元,不仅能大幅提高当地物流服务水平,同时将为科伦坡港吸引更多业务和吞吐量,巩固科伦坡港在南亚地区的枢纽港地位。斯里兰卡主流媒体《周日早报》指出:“这笔3.92亿美元的投资是斯里兰卡因债务违约陷入经济困境后获得的第一笔大额外国投资……该项目将为斯里兰卡经济复苏发挥巨大作用。”

  助力经济复苏

  包括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在内的多位斯里兰卡政界人士都曾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斯里兰卡获益良多。十年来,在中斯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大背景下,斯里兰卡启动了一系列发展项目,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改造,提高了斯里兰卡民众的生活水平,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促进了经济发展。斯方愿与中方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5月7日,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的另一旗舰项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科伦坡港口城,举办文化基石揭幕仪式。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在出席揭幕仪式时发表讲话,阐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直接投资对斯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希望科伦坡港口城成为斯里兰卡吸引外资的窗口和经济转型的新动能。

  科伦坡港口城是“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通过填海造地的方式建造的一座高端产业新城,项目于2014年9月在中斯领导人见证下开工。同时,它也是中企在海外开发运营的首个“经济特区”,由中交集团所属中国港湾投资建设运营,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影响未来的五座新城”之一。

  根据管理咨询公司普华永道评估,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在一级开发、二级开发和城市运营三个阶段中,将为斯里兰卡吸引超过97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该项目为斯政府增加超过5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并将持续为当地创造共计超过40万个优质就业岗位,为斯里兰卡人民的就业与生活提供了保障。

  帕利塔·科霍纳近日表示,作为斯中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将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推斯现代化进程。他同时期待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助力斯里兰卡经济复苏。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项目不断“开花结果”,在斯里兰卡这个远在印度洋上的美丽岛国,从城市到乡村、从商界到医疗界,都受惠于“一带一路”项目,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积极变化。

  显著改善民生

  帕利塔·科霍纳曾感叹道:“斯里兰卡发生的很多巨变都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3月15日,作为“一带一路”项目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该项目是斯里兰卡发展规划中第一条收费高速路,连接首都科伦坡到南部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最知名、最重要的一条干线公路。帕利塔·科霍纳就此指出,斯里兰卡将旅游业视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而斯里兰卡的主要旅游景点都在南部海岸。有了南部高速,从机场出发去主要景点只需大约1个小时,而以前在路上就要花费半天。所以说,“一带一路”倡议造福了斯里兰卡。

  不仅如此,2020年2月,斯里兰卡南部高速的延长线正式通车。生活在该地区哈斯珀如瓦村的村民古纳拉特纳称,“因为这条高速公路,我当天就能把蔬果卖到科伦坡,这条路让我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

  “一带一路”对斯里兰卡交通状况的改善还不止于此。相较于旅游业集中的南部等地,贾夫纳、瓦武尼亚等斯北部地区相对较为落后,乡村道路大多泥泞不堪,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由“中国建筑”承建的道路改造工程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家门口的柏油马路”,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此,《法治日报》记者曾远赴斯里兰卡北部地区,实地探访了这一惠及当地民众的“村村通”工程。在采访中,《法治日报》记者感受到了中斯两国守望相助、合作发展的强大力量,更赞叹共建“一带一路”给斯里兰卡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除了有效改善斯当地交通情况,“一带一路”项目还极大改善了斯里兰卡的医疗卫生情况。当地时间4月25日,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援斯国家医院门诊楼项目正式移交。该项目位于科伦坡市中心,总规划用地1.4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项目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去年6月以“优良”综合评价通过竣工验收。据了解,待正式投用后,这座该国最大公立医院每天最大接诊人数可提高3倍,达6000人,将极大缓解当地医疗资源紧张状况,促进斯里兰卡医学研究和教育发展,为该国医疗卫生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斯里兰卡卫生部长拉姆布克维拉在移交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援斯国家医院门诊楼是斯中发展合作迄今建成的最大成套援助项目。自《米胶协定》签署实施以来,中国对斯始终真诚相助,不求回报。中方此次援建的国家医院门诊楼是斯卫生领域真正需要的项目,相信斯医务工作者将充分利用好这一设施,服务当地民众。拉姆布克维拉代表斯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斯里兰卡的帮助,期待国家医院门诊楼成为斯中友谊又一重要见证。

  中国和斯里兰卡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平等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相信中斯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两国互利共赢、永续发展。(来源:法治日报)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