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独幕剧《大唐烽燧》在巴州首演

2023年05月29日 09:23:32

5月17日,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塔里木石油影剧院举办独幕剧《大唐烽燧》首演。

本社记者 邢艳辉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新疆主会场活动在巴州举办之际,5月17日,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塔里木石油影剧院举办独幕剧《大唐烽燧》首演。

巴州历史悠久厚重,文化多彩独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之地,为舞台艺术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丰沛源泉。2021年,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孔雀河烽燧群中的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历经两年多的系统和全面发掘,出土各类遗物1500余件(组),其中有883件唐代汉文纸文书和木简,生动再现了唐代边防的诸多细节和戍边将士们的日常生活,揭开了唐代边疆军事管理的真实一页,有力证明了唐朝对西域地区的有效管辖和治理,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丝绸之路沿线四项重要考古成果之一,入选2020年度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近年来,巴州组织力量深入挖掘、系统研究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依托西域都护府、楼兰故城和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等考古研究成果,着力推出一批有吸引力、传播力的文化产品,让文物“活”起来,发挥好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推动文化润疆工作走深走实,《大唐烽燧》舞台剧目就是其中最亮眼的一部文化产品。

舞剧《大唐烽燧》取材于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文物反映的戍守兵卒的日常生活,在舞台上还原来自中原各地的戍边将士与当地民众一起戍边生活的场景,用舞蹈表现他们的值班守烽、操演、巡营和屯垦耕种、嬉戏、节庆活动以及浪漫爱情。剧情简单,人物个性鲜明,凸显了戍边将士抵御外患、忠勇报国的壮烈情怀,用舞蹈讲述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新疆的历史故事,展示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贯穿新疆历史发展始终这一历史事实。

剧本编创主题突出、内容真实、中华文化元素浓郁,舞蹈编排的意境、节奏、韵律感染力强,舞者们的动作技巧与情感表达契合,传递出艺术的美感,音乐、舞美、灯光、服装、造型、化装等都进行了精雕细琢,倾注了编创团队的心血和专家老师的悉心指导,实现了历史场景现代艺术的表达,再现了各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

《大唐烽燧》剧本初稿的撰稿人是巴州文博院院长陈英,编剧为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子勇,导演为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编导万素。

独幕舞剧《大唐烽燧》首演演员谢幕后,观众好评如潮,一直鼓掌持续十分钟左右才离开。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