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绿色环保 >

丝路山水 壮美巴州

——轮台:白杏之乡 情定胡杨
2023年05月29日 09:26:52

5月23日,轮台县旅游资源系列推介活动在塔里木胡杨林公园举行,来自全国3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及新媒体采风团走进最原始的塔里木胡杨林,感受千年胡杨的顽强与震撼。

本社记者 邢艳辉 摄影 巴州摄影家协会

5月23日,轮台县旅游资源系列推介活动在塔里木胡杨林公园举行,来自全国3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及新媒体采风团走进最原始的塔里木胡杨林,感受千年胡杨的顽强与震撼。

据了解,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40余万亩的天然胡杨林,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世界上最美十大森林之一,也是世界上1200个森林公园中唯一的沙漠胡杨林公园,是新疆观赏胡杨林最佳地之一,因此有“天下有胡杨,轮台是故乡”的美誉。采风团一行乘坐区间车穿梭在塔里木胡杨林中,有着126个弯道、长达17公里的景区道路贯穿整个塔里木胡杨林区,沿途欣赏到形态各异的古老胡杨,它们或郁郁葱葱、或神采奕奕、或枯木又逢春……

据介绍,胡杨是第三纪残余的古老树种,由于风沙和干旱的影响,很多胡杨树造型奇特、诡异,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说法。全世界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胡杨林又生长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由于它顽强的生命力,以及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人们又叫它“沙漠英雄树”。民间有这么一种说法;“不到轮台,不知胡杨之壮美,不看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

参观完塔里木胡杨林公园,采风团一行又来到小白杏生产地野云沟乡,虽然今年的白杏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挂满枝头的果实已经让大家垂涎欲滴。

据介绍,轮台物产丰富,有杏子、核桃、香梨、葡萄、桃子、石榴等16种果树种类,尤以“轮台白杏”久负盛名,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白杏之乡”,独特的地理气候,使得这里孕育出的小白杏,甜度格外高。据史籍记载,轮台种植小白杏已有千年的历史,至今轮台县内还保留着百年以上的老杏树,堪称“轮台县宝”,“轮台小白杏”已被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野云沟乡作为轮台县重要产杏地区,目前白杏种植面积7500余亩,今年挂果面积已达到3200亩,预计总产量可达1200吨左右。同时为完善白杏产业链,野云沟乡还成立了白杏专业合作社,引进白杏加工设备,有专业经营者收购村民的杏子加工成白杏饮料、杏子果酱、杏(桃)干等特色制品,提升白杏的附加值。

近年来,野云沟乡坚持将白杏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休闲旅游相融合,在扩面积、调结构、提质量、树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成功举办了杏花节、白杏采摘节等活动,走上了农旅融合的路子,让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并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的运营模式,吸引更多游客来轮台县野云沟乡观光旅游,逐步探索出一条“节会促旅”的生态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打响“中国白杏之乡”名片。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