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党100周年专题报道

沈阳故宫展出馆藏红色题材书画

2021年06月30日 10:06:30

  中新网沈阳6月29日电 (韩宏)“百年风华——沈阳故宫馆藏红色题材书画展”,29日在沈阳故宫开展。

  此次展览分为“砥砺前行”“山川巨变”“亲如一家”三个单元。在“砥砺前行”这个单元中,展出了著名作家老舍隶书《七律·长征》。这首七律是毛泽东作于红军战士越过岷山后,长征即将胜利结束的途中。作为红军的领导人,毛泽东在经受了无数次考验后,如今曙光在前胜利在望,他心潮澎湃、满怀豪情地写下了这首壮丽的诗篇,“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本单元还展出了一批军旅画家作品,如关庆留的《高原风雪》,王永年的《野营之夜》,张永太的《在激流中永生》,梅肖青《踏遍高原千里雪》,杨之光《女民兵》等。

  在“山川巨变”单元,展出了长安画派主要创始人石鲁《延塔葵花》,国画大师刘海粟《设色仙人洞》,著名画家宋文治《山乡巨变》《洞庭帆影》,张安治《红井图》,张仁芝《炉前》,黄安仁《庆丰收》,金志远、徐孅合绘《鱼米之乡》等。

  “亲如一家”这个单元展现了军民鱼水深情,其中张永太《洪浪丹心》曾荣获全军第三届美展优秀奖。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沈阳故宫从馆藏近现代书画藏品中,遴选出体现创建新中国、建设新时代的书画作品三十余幅,以这些名家书画作品,来呈现中国所经历的翻天覆地巨变,来展示各阶层人民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在不同时期的历史瞬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张艺]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