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党100周年专题报道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福建南靖:红色旅游让革命老区重焕光彩

2021年06月30日 10:17:03
  中新网福建南靖6月22日电 (陈巧云 林东妹)“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科岭村,山谷中回荡着铿锵有力的誓言。原来是来自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党员干部来到科岭红色党校,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紧握拳头,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宣誓。

  科岭村隶属南靖县梅林镇,与龙岩永定、新罗交界,科岭革命旧址是福建省10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之一。连日来,不少青年党员干部到科岭革命旧址,通过瞻仰科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纪念馆、聆听红军后代讲革命故事、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927年,井冈山的革命烽火点燃了闽西南的山山岭岭,地处三县交界的这座小村落也不再平静。20世纪30年代,以科岭为中心的岩永靖革命根据地,作为闽西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央苏区扩展时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屏障,三年的游击战争为掩护中央主力红军长征作出了重大贡献。

  科岭村山高林密,曾是游击队开展革命活动的好地方,如今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

  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干部姚丹说:“在这个大山里头,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宣誓,我感到特别庄严特别真实。科岭这个革命老区村也让我感到很惊喜,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离开的时候我还想买一些深山特产带回家。”

  “科岭红色党校是南靖县‘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慕名而来。”科岭村原党支部书记、科岭红色党校校长王盛洲介绍说,“党员干部走进红色科岭,就先做‘十个一’的活动,瞻仰一次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体验红军生活、观看科岭烽火纪录片、重走红军路、参观红军街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唱一首红歌等。”

  作为漳州市首个以红色资源打造的3A级旅游景区,科岭村的蜕变之路从发展红色旅游开始,而红色精神就这样通过红色之旅代代相传。

  据悉,科岭村曾经是市级贫困村,一度“藏在深闺人未识”。如今,这个小乡村搭上了“红色旅游+绿色产业”的发展快车,双色产业实现了致富加速跑。如火如荼的红色旅游,让科岭这个革命老区村重焕光彩,也给它带来了不少人气。

  “有人气就有财气”,每当说起这句话,王盛洲总是开心得像个孩子。王盛洲介绍说,今年以来科岭已经接待党员干部培训班65批次,大约有2200多人走进红色科岭参观学习,党史教育以来营业性收入大约13万元。

  人气旺了,村民们办起了民宿,开起了红军饭店,笋干、红菇、蜂蜜等山里的伴手礼也成了畅销品。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福建土楼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顺势推出“一轴两翼”的两条红色旅游线路,有效助力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南靖县梅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党史教育基地关于产学研教学设置,有助于打造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品牌,带动红色和绿色产业融合发展,让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张艺]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